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回租模式崛起 上百家平台正试探监管底线

    现金贷遭遇强监管后,回租模式崛起。据了解,回租模式是现金贷的变种之一,能完美绕过监管。而令人惊讶的是,有的平台回租年化利率高达1832%,坏账率也达40%。

    最早的回租模式,是一些尝试做信用租赁的平台。其模式是,用户不再需要分期购买一部手机,只要每个月付一点租金,就可以租用一部新手机。一年之后,用户可以考虑支付尾款,将手机买下来,也可以选择不租了,再换一部新手机。

    但很快,“回租”这个模式就被现金贷玩家利用,彻底玩坏。目前,回租正在成为现金贷的“新宠”。就在一两个月间,涌入上百玩家,用这种“撞线”的方式,在试探着监管的底线。

    “回租”这个模式,被业内人称为“完美”绕过监管的终极模式。它是如何做到的?

    “用户下载这个APP后,就会自动识别他是什么手机,第一步,就是用户要把手机卖给平台。”做过回租平台的负责人陈思称。

    “接来下是评估手机的价格,但是,这个价格,其实根本不会看你的手机价值,而是正常的、申请现金贷的流程。”陈思称。“用户需要提交的,还是身份证信息、工作信息、运营商数据、紧急联系人等借贷数据。这些数据就会进入后台,进行风控审核,通过审核,就会显示一个手机回收的价格,一般是1000到3000元不等。”

    回租模式崛起
    现金贷新变种流传

    评估之后的第二步,都是放款。比如,如果平台给手机股价1000元,就会将1000元打到用户的银行卡。然后,再让用户签订“所有权”协议。

    “注意,此时手机的所有权,就转移给了平台,此时,还需要提供设备ID和密码。比如,苹果就需要提供苹果ID和密码。”陈思称,接下来,才是这个模式最为巧妙的一步。

    接着,用户就要从平台,将手机再租回来。“比如手机估价1000元,再回租回来一周的租金就是1200,再给平台1200,相当于1000是借款,200就是借款利息。”陈思称。

    “我这不是借贷,这就是租赁啊,所有现金贷的法规,完全管不着我们。”多位回租产品的从业者一针见血地指出。

    而这个模式,正在演变成最野蛮的“收割机”。很多回租平台,正在收取天价“砍头息”。

    很多平台在放款之前,会扣掉一部分所谓的“评估费”或者“服务费”。“这些费用,其实就是砍头息。”陈思点透了其中的逻辑。

    以“乐回租”为例,如果手机估价1000元,需要支付260元评估费,到账740元,7天之后却需要还款1000元。以此来计算,年化利率高达1832%。

    大多回租从业者承认,回租的利息,其实要远高于现金贷。“年利息一般都是500%之上。很多都高达1000%。”陈思称,这是因为,这个模式的风险太大,只能通过高利息,覆盖高风险。

    使用回租的用户,都是什么人?“都是很难从现金贷再借到钱的用户。”陈思称。

    多位做回租平台的从业者透露,这个行业的坏账率高达40%,甚至更高,“50%的时候都有”。

    为了挣更多的钱,降低风险,这些平台又将罪恶之手,伸向了学生。“我们现在重点搞的,就是学生群体。”陈思称,这个群体的获客成本最低、风险最小。

    “现金贷规定,不能给学生借款,但我们这是回租,没有这样的规定和红线。”不少从业者直言不讳,称学生群体,才是他们的核心用户群。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金贷被整顿后,又涌现了“回租”模式,而且性质更为恶劣。这些平台为了利润,竟敢践踏监管红线,实在是令人气愤。广大学生朋友,千万不要掉进“回租”的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