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郭广昌谈全球化:合规文化很重要似意有所指

    4月22日至24日,中国绿公司年会召开。在会上,郭广昌谈全球化。他着重谈到了企业合规性问题。郭广昌认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遵守规则很重要。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论坛上表示,自己从来不对一个投资提回报率,只要把事情做对、做好,回报率只是一个结果。复星不把回报率作为追求和考核目标。

    他还补充到,我的意思是,回报不是算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所以不设定一个预目标的回报率。

    郭广昌还认为,绝大部分中国企业,无论在中国发展还是海外发展,都是很守规矩的。不守规矩的还是一小部分,由于一些不良习惯造成的不守规矩还是少数,在我们整个国家占比尚小。

    他还提醒道,企业在合规方面应该有非常强的意识,“合规是生命,合规是底线”。

    关于外资进入金融行业,郭广昌表示,哪个行业开放的越早,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越强。他以互联网企业为例,“互联网企业是开放最充分的,竞争最激烈的,不是都成长起来了吗?”

    郭广昌谈全球化
    复星集团郭广昌

    郭广昌还认为,只要是足够的开放,给民营企业足够地宽度,让他们平等地参与,哪怕是一开始吃点亏,但是会激发中国企业的学习力。所以,进一步开放金融未必会导致中国金融企业竞争不过外来者。

    以下为郭广昌演讲摘录(部分):

    郭广昌:我从来不觉得永好土,你们谁说他土,我跟你急。

    永好请我去四川,我一直想起他说的一句广告,就是“希望饲料,吃了都说好”。后来这句话不但在中国很流行,在全球都很流行,只是以后用别的语言说,比如说用英语,用各种语言,吃了多说好,我到现在还都问永好,“到底是猪说好,还是人说好?”不好意思,拿永好开个玩笑。

    首先说全球化,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对中国企业来说为什么要全球化?我有一种感觉,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人家都已经进来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都已经在中国踢球了。如果你不能到全球去踢球,你没有全球整合资源的能力,你没办法跟人家玩。所以,全球化是企业和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

    复星集团本身也是得益于2008年开始的全球化。这五年,复星集团的平均利润每年增长25%以上,去年我们年报刚出来,获得了132亿人民币的利润。尤其是我们的负债在不断降低,去年净负债率到了50%以下。复星有一个愿景——想为10亿全球家庭制造幸福生活。这也是得益于一步步的全球化。

    第二,怎么样造福全球的幸福家庭呢?在三个方面我们不断发力。通过全球化,我们希望做全球家庭的全方位健康卫士。在医药产品方面有复星医药、桂林南药,我们也有法国Tridem和印度的Gland Pharma。在医疗健康方面有和睦家医院、佛山禅城医院等等。有养老的星堡,我们有卫医的投资等等。在母婴这一块,有宝宝树,有亲宝宝等。在健康消费领域方面有三元、St-Hutert。我们希望在大健康方面,能够变成10亿家庭全方位的健康卫士。

    第二,我们希望通过复星的努力,能够让更多家庭更快乐,在旅游文化方面我们有地中海俱乐部,我们这个月28号我们的亚特兰帝斯会隆重开业,我们有Thomascook、太阳马戏团。我们在时尚产业,刚刚收购了法国的Lanvin,我们有Follifollie、St John。新商业方面有豫园股份,刚刚我们投资了青岛啤酒等等。我们在影视旅游方面我们也投了不少企业。

    我们另外一个自己的期许,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家庭能够有信任、及时、创新的金融综合服务,在全球有7家保险公司。在综合金融方面,我们有葡萄牙最大的银行BCG,包括我们有德国一百多年历史的H&A银行,我们也投资了马校长的网上银行等等。我们在金融科技方面也进行了全球布局,包括我们投资的NAGA,已经在德国上市,我们收购了以色列一个智能投顾非常好的企业Bondit等等。

    我今天说这些的时候,我想把自己的思考跟大家分享,你要做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有以下几点非常重要。

    首先,全球化,你既然要去踢全球的足球也好,或者不管做任何一个运动、游戏,首先第一要遵守人家的规则,不能说对我有利的时候就按照你的规则来。对我不利的时候,就按我自己的规则来,这样没人跟你玩。首先做好一个全球化的企业,一定要从灵魂深处认可,你是要按照全球化的规则来做的。复星自己非常清醒,全球化要合规、合法。尤其是复星集团本身在全球参与了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我们参与银行的发展,有很多监管机构我们需要跟他们沟通,得到他们的认同,包括葡萄牙的监管机构、欧洲的央行等等,包括我们也要得到中国相关机构的审批,包括资金出去,包括我们很多海外投资,他们都会回来问一下,这个企业在中国怎么样。所以,合规文化是全球化里面最最重要的文化。

    第二,全球化一定要做到互惠互利。复星从来没有觉得我们只是出到海外投资,复星一直认为我们是在全球整合资源,为的是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我们为全球整合资源,更重要的是互惠互利。我们希望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我们也希望全球的动力能够跟中国资源相结合。所以,是双向的一种互动。

    我们医药这一块,我们在硅谷已经投入9年了,我们的研发有三个团队,尤其是我们的单科隆抗体,现在逐渐已经成为这方面最好的企业。我们在印度Gland Pharma投资了十多亿美元,为什么投资这个企业,这个企业在印度已经二十年得到美国FDA的认证,它供应美国药品,但同时它很多前端的原料药在中国生产,中国的原料药和Gland Pharma,和美国的市场完全连在一起。我们既可以有印度低成本、高质量的制造,又能够拥有美国的市场,同时又跟中国的很多市场链接在一起。这就是一个全球的布局。

    第三,全球化一定要人才的全球化。复星有一个口号是Glocal。我们既要有全球化的Global,又要当地的local相结合。我一直跟很多中国人在外企做工作的管理层,他们一直跟我说这样一句话,他们感觉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就觉得天花板就上不去了,我扪心自问,现在我们有2、3万为复星工作的全球化的海外员工,他们也会问一个问题,在中国企业里面做是不是也有天花板?复星有37位全球合伙人,现在37位里其中5位来自世界各地,来自海外,包括日本、法国、葡萄牙、德国,我到哪里都跟国内国外员工说一句话,复星集团、复星家庭一定给大家一个最起码的承诺,也就是你在复星做,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不管你是什么背景,不管你是什么宗教,我们都会给你一个平等上升的通道,都有机会能够成为复星集团的全球合伙人。

    第四,全球化意味着你管理的速度更大,你要24小时,你要那么多人,你要有这么多组织,这个时候你要变成一个高效率的组织,要感谢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因为现代信息技术让我们的沟通更为便利,因为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我们的整个组织可以不像以前一样像金字塔似的,可以变成一个敏捷性的组织。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组织结构的变化,虽然我们全球化了,但是我们的决策效率、运行效率还是比较高的。

    比如说最简单的,我用的最多的一个管理工具就是钉钉。我所有的工作群都在钉钉里面,一天有6、7个电话会议。以前都是不可能的,现在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管理幅度大和管理难度不再是一个问题。

    第五,要全球化除了透明规范之外,一定要负起全球化的责任。在复星我们也逐渐学会要更好地尽到全球化公民的责任。所以,我们在全球做了青年创业计划,现在这个活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心和支持。

    最近,中兴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不知道郭广昌上述这番言论是否意有所指?小编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凡事得讲究规则,没有规则不成方圆。发展企业亦是如此。当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现阶段某些国家对待部分中企仍存在偏见及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