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客流量连续6年下滑 客运站正遭遇一场“生死战”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湖北省道路客流量连续6年下滑。是什么原因导致客流量连续6年下滑?未来汽车客运站将何去何从?

    据交通部门统计,从2012年起,全省道路客运量已连续6年下滑,下滑幅度约30%,其中城际班线客运量下滑超过50%。今年春运、清明小长假,湖北省航空、铁路发送旅客量持续保持增长,而公路运输旅客量分别同比下降4.14%、9.3%。

    昔日被称为黄金线的黄州—武汉班线,如今彻底凋零。黄州汽车站站长严峻介绍,2014年,武汉—黄冈城际铁路开通后,每天发往武汉的旅客量从6800人次骤降到800人次,下滑幅度超出想象。去年,该站裁减了100多名员工,工资下调30%,依然亏损数万元。

    仙桃市客运总站遭遇困局的时间更早。2011年,该站年发送旅客量超过330万人次,2012年汉宜铁路开通后,仙桃至武汉的旅客量下滑95%。到2017年,该站年发送旅客量仅150万人次,亏损100万元。

    客流量连续6年下滑
    汽车客运站客流量下滑

    宜昌交运集团道路客运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雁冰半开玩笑地说,高铁动车开到哪,沿线的汽车客运必将“寸草不生”。

    截至2017年7月1日,汉宜铁路开通5年累计发送旅客超过6500万人次,日均旅客发送量由开通时的1.2万人次增至高峰时期近10万人次,成为湖北最繁忙的动车线,而辉煌了20多年的汉宜高速客运全线溃败。

    2017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3万公里,湖北铁路通车里程超过4600公里,从武汉乘坐高铁(动车),1至2小时可抵达全省大部分市州,3至5小时可抵达全国27个主要大城市。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省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8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600公里,届时将市市通高铁,90%的县市通快速铁路。

    省客集团总经理傅艺胜预计,届时城际客运班线将彻底失去生存空间。

    带来冲击的,不仅是铁路。私家车的普及和网约车的兴起,正在加速蚕食道路客运的剩余市场。

    走向衰落的道路客运,是否会步水路客运的后尘呢?据介绍,在欧美发达国家,汽车站已经不再是单独的交通枢纽,而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的配套,在机场、火车站甚至是商圈,设立停靠点,满足旅客短途出行需求。这一现象也将会在中国复制,大量的汽车站会被关停,或重新开发利用。

    不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宁认为,在高铁网络不发达地区,乡村客运需求量大,以短途客运为主的客运站还有一定生存空间。

    张宁称,车站和道路运输企业转型升级是关键。一是与高铁无缝对接,重点发展县域、乡镇路线,实现班线公交化运营,方便旅客出行。二是进军网约车市场。三是利用车辆资源,开发旅游市场。四是对客运站进行商业开发。

    随着时代的前进,新事物的出现必然代替旧事物。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车站和道路运输企业必须要改革创新,否则被取代是迟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