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银联围剿支付宝 支付宝能招架得住吗?

    据最新消息,微信银联围剿支付宝。目前,微信与银联已经对接完成。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是一个好消息。但对支付宝来说,两大对手结盟,竞争压力加大。

    4月1日,中国银联正式宣布,腾讯财付通与银联展开支付条码支付业务合作,微信支付将正式并入到银联的合作范围之内。

    目前,中国银联已经与微信支付完成系系统对接、联调测试和生产验证,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就绪。中国银联已经面向收单机构提供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接入测试服务,单机构可登陆银联开放平台获取相关文档,并根据中国银联和微信支付的指引分批接入。

    微信银联围剿支付宝
    微信联手银联

    同日,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商业银行纷纷表态已经完成系统对接工作,支持“断直连”,并表示已成为该业务首批上线合作银行。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本次微信与银联的合作模式对原有银行卡业务的四方模式(即卡组织、发卡行、收单行、商户)没有任何影响,也不改变原有微信支付产品体验。但其背后,收单机构受理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的交易路径由每个收单机构分别对接微信的模式调整为各收单机构对接银联,银联担任唯一中转站,再对接微信支付,转接交易并清算资金。

    根据去年年底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银发〔2017〕296号)重申清算管理要求。《通知》指出,针对部分支付机构与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下简称银行)或支付机构直连进行商户拓展,进一步强化了支付机构与银行多头直连的现象,明确要求银行、支付机构开展条码支付业务涉及跨行交易时,应当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

    微信银联联手,对支付宝会构成威胁吗?先来看一组数据:2017年四季度,支付宝市场份额占比从三季度的53.73%扩大至四季度的54.26%。易观分析师王蓬博认为,支付宝能够拿下更多市场份额与对线下扫码业务大规模投入不可分割,支付宝还利用人传人红包的裂变式传播特点,带动线下支付业务交易规模和活跃用户大幅增长,进而带动了转账、理财等业务的增长。

    目前来看,微信银联围剿支付宝尚言过早。毕竟,支付宝不会坐以待毙。同时,支付宝的优势微信不一定能很快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