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开出亿元巨额罚单 处罚金额之高令人意外

    央行开出亿元巨额罚单。其中,给予民生银行警告,并罚款约1.63亿元;给予平安银行警告,并罚款1334万元。据分析,央行此举令市场震惊。

    央行开出亿元巨额罚单
    央行重罚两银行

    央行称,于2017年7月至9月先后对中国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平安银行开展了支付清算业务执法检查。经查实,上述两家银行存在违反清算管理、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

    综合考虑两家银行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中国央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规定,对中国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约4842万元(人民币,下同),并处罚款约1.15亿元,合计处罚金额约1.63亿元。

    同时,央行对平安银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约304万元,并处罚款约1031万元,合计处罚金额1334万元。

    民生银行16日对此作出回应称,已积极整改互联网支付业务,先后落实了多项整改工作:一是撤销了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二是成立总行整改督导小组,对中心业务开展全面整改;三是进一步加强全行互联网支付相关业务的规范化开展。目前整改已全面完成。

    根据央行透露的信息,官方将继续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持续加强支付结算市场监管,从严惩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

    据券商中国分析,央行此次行动不仅是少见的支付“正规军”银行被罚,处罚金额也令人意外。

    横向看,此前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开罚单较多,很少涉及银行;罚没金额方面,此前罚单普遍为几万到十几万,百万以上的罚单非常少见,去年只有易票联支付被罚533万。这预示着,央行对支付行业的严格整顿不再局限于第三方支付,而是包括银行在内的整个支付行业。

    在3月16日的处罚决定之前,今年2月23日央行济南分行官网公示称,对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浦发银行济南分行和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处以警告和罚款,理由是违反支付结算业务法律法规。但罚没金额较小,分别为6.68万、36.52万和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