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加息在即 三大核心问题引市场关注

    美联储加息在即。目前,市场一致认为3月20日美联储加息是板上钉钉,但对加息的次数、加息的幅度等焦点问题存分歧。

    下周美联储加息板上钉钉

    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多次向市场传达将延续耶伦制定的渐进式加息计划,但是,美国亚特兰大联储称,投资者预计,在下周公布的利率决议时,美联储有11%的可能将加息50个基点,这是基于地区联储的模型得出的结论。

    美联储上次加息50基点是在2000年5月,当时政策制定者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6.5%。那么本次决议上,鲍威尔是否会因通胀问题采取更加激进的行动?

    Berenberg Capital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莱维(Mickey Levy)表示,他对加息50个基点的猜测嗤之以鼻。莱维补充称,更大的加息幅度将会令股市和债市感到意外,并可能损害美国经济的发展势头。

    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加息最新消息

    Payden&Rygel首席经济学家克利夫兰(Jeffrey Cleveland)表示,“我认为,任何市场参与者都不会期望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或对这样一个结果进行押注。人们做出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11%的预测,这可能是偶发事件,并不一定反映了人们对美联储的看法。”

    此外,量化投资大师、数学家和对冲基金王西蒙斯(James Simons)表示,“通胀率仍低于美联储2%的年度目标,2月零售销售数据也不及预期。“同时,没有迹象表明工资在加速上涨,或者经济过热。因此,美联储并没有理由在下周加息50个基点。

    年内加息频次或达4次

    去年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的“点阵图”显示,预期中值2018年会有三次加息。目前市场对3月美联储加息及年内加息3次的预期基本消化。但是本次美联储是否有可能将利率“点阵图”上调?年内美联储加息频次是否会高于3次?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巴克莱(Barclay)和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三家机构在“点阵图”调整预期上观点较为一致。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分析称,考虑到需要将预测加息次数由三次调高的决策者数量,FOMC在本次会议上要实现2018年加息四次的点阵图预期中值会面临“较高障碍”。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Matthew Hornbach还表示,鲍威尔将通过保持现状与“鹰派倾向”从而“无缝”进入他的新角色。如果主席上调加息次数预估,并且带动三个或更多决策者做出同样预期,则2018年中值预估可能会变成四次加息。

    但该行认为,鲍威尔这样做将面临“很高的障碍”,同时鉴于“点阵图”的点数减少,其鼓励投资者将更多的重点放在利率预测的平均数上,而不是中位数。

    巴克莱则指出,美联储下周三加息25个基点后,下一次加息可能会在6月份。尽管该行继续预期今年会加息四次,但下周三公布的2018点阵图中值应该会保持不变。

    巴克莱称,FOMC更有可能在今年6月会议上将预期调整至四次,届时经济数据会确认财政刺激已经稳固下来。另外,下周FOMC对经济增长的预测中值可能会上调,尤其是2019年。该行预计通胀温和调高,失业率预测将调低。

    道明证券经济学家Priya Misra预测,2018年美联储加息三次,与市场消化的预期相符。

    富国银行的Mike Schumacher周三(3月14日)公布报告称,美联储2018年预期的加息次数由3次提高到4次,升息幅度将超过市场预期,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底料将在3.2%。

    德银证券(Deutsche Bank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Peter Hooper则更加激进的表示,美国经济走强意味着美联储今年至少升息4次,甚至存在升息5次的风险。

    他还指出,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此前发表的评论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因为她暗示,如果美联储当前的预测是错误的,那么加息的步伐可能需要加速。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研究团队最新发布报告称,“我们预计市场目前正在等待下周的FOMC会议,该会议不仅会加息一次,而且可能会明确美联储关于今年加息次数的计划。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经济学家已经正式修正了他们的观点,目前预期3月“点阵图”将今年升息次数从3次上调至4次,这将与我们的利率预期保持一致。”

    股票大宗商品有布局机会

    面对美联储可能加快升息步伐的风险,金融巨擘Guggenheim Partners对这一背景下的资产配置给出了建议:美联储2018年加息将超过三次,建议买入股票、卖出公司债并买进大宗商品。

    Guggenheim Partners管理着2500亿美元资产的首席投资官Scott Minerd周四(3月15日)表示,“我认为鲍威尔会让我们做好思想准备,可能会有三次以上的加息。受减税、联邦赤字扩大和低失业率带来工资压力的推动,美国经济面临过热和通货膨胀,因此加快升息步伐的压力越来越大。”

    同时Scott Minerd警告称,加息将抑制经济增长,可能会在2019年或2020年引发经济衰退。

    在资产配置方面,Minerd表示,股市通常在经济衰退前的两年左右表现良好,所以目前是持有股票的好时机;卖出高收益和投资级公司债券,因为当前低利率无法弥补风险上升;此外,使用交易所交易基金来建立大宗商品敞口,大宗商品往往在经济周期的后期表现良好。

    对新兴市场冲击有限

    正如前文所述,本次美联储加息预期已被市场充分消化,而针对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影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曾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颜色在本周四(3月15日)表示,美联储加息太晚了,已充分预期对中国影响不大。

    颜色称,这一次加息早已被充分预期,同时美元今年涨的空间依然是有限。此外,本国经济相对而言,经济增长相对比较稳健的这些新兴市场,其实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中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人民币不会受到很大的冲击,经济金融也不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此外,需要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加息预期下港币近两个月跌幅明显,美元兑港币在上周五(3月9日)一度触及7.8439高点,进一步逼近7.85“红线”。不过强大的外汇储备(2月底香港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43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支撑下,香港金管局对稳定港元汇价信心十足。

    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梁兆基对此评论称,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结余资金充裕,即使港汇近期偏弱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也未必马上上升,暂时未见香港有跟随美国加息的压力。他预期,美联储很大机会在本月再度宣布加息,届时,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将有望跟随上升,并预期香港在下半年有机会跟随美联储加息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