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拨备率下调 对银行股是利好还是利空?

    据财新网报道,银行拨备率下调。其中,拨备覆盖率降至120%-150%;银行贷款拨备率降至1.5%-2.5%。这对银行股影响有多大?

    银行拨备率下调
    银监会下调银行拨备率

    财新记者获悉,银监会上周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下称7号文),明确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到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到1.5%-2.5%。文件目前下发至各地方银监局。

    具体来讲,7号文要求,各监管部门在调整区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其中,“同质同类”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原则上应制定相应类别机构的差异化实施细则并及时印发实施;“一行一策”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和银监局按照本通知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单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刘学智表示:“理论上,这将提升商业银行会计记账中的拨备后利润。如果有更多资金处置不良资产,那么拨备前利润总额则可能减少,但资产质量能够提升,金融风险得到更好地防控。”

    受此消息影响,银行股集体下挫,其中尾盘工商银行频现万手卖单,跌幅一度近2%,全天放量成交28.75亿元。此外,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尾盘均有不同程度下挫。

    截至收盘,工商银行下跌1.06%,农业银行下跌0.74%,建设银行下跌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