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外汇储备12连涨 外汇储备的作用是什么

    据央行最新数据,中国外汇储备12连涨,1月规模为31615亿美元。分析指出,美元指数大幅贬值和汇率变动是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小幅上升的原因。

    央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15亿美元,较2017年12月末上升215亿美元,升幅为0.68%。中国外汇储备已连升12个月,且连续12个月站稳3万亿美元以上。

    中国外汇储备12连涨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总体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升值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各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一方面,1月美元指数大幅贬值,由去年12月末的92.2574贬至89.1201,贬值幅度达到3.40%。综合考虑主要货币兑美元的大幅升值,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估值明显上升。另一方面,1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12月末的2.40%大幅升至2.72%,导致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价格下降,外汇储备账面价值有所损失。综合来看,汇率变动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较大幅度提升,收益率变动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二者相互抵消后,估值效应仍然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增长。

    展望未来,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2月以来,美元指数继续弱势震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步升值,资本可能继续出现净流入,有助于外储回升。

    资料显示,外汇储备一般有如下这些作用:1、调节国际收支,保证对外支付;2、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币汇率;3、维护国际信誉,提高对外融资能力;4、增强综合国力和抵抗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