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8亿卖万达电影 王健林持股比例降至45.59%

    股城网注:据公告,王健林78亿卖万达电影12.77%的股权,接盘方为阿里系的文投控股和臻希投资。交易完成后,文投控股旗下耀莱影院有望加盟万达院线。

    78亿卖万达电影
    王健林卖万达电影部分股权

    2月5日晚间,仍处于停牌状态的万达电影发布了《权益变动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万达投资以51.96元/股的价格,其持有的12.77%万达电影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给文投控股出资设立的有限合伙或信托制基金(以下简称“文投控股”)和阿里集团的关联方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臻希投资”)。

    其中,文投控股受让60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5.11%),总价31.18亿元;臻希投资受让90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7.66%),总价46.76亿元。换句话说,经过此次股权变动,万达投资将获得77.9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王健林与王思聪合计持有万达投资100%股权,而此次权益变动中,臻希投资的背后是阿里集团。有分析人士认为,“国民老爸”马云与“国民公公”王健林此次联手,将成为未来娱乐行业“大集团”模式的标杆性事件,娱乐板块的商业模式已经从“作坊式”,迈向工业化。

    而通过此次股权变动,文投控股旗下耀莱影院有望加盟万达院线,一旦双方合并,那么万达品牌影院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21.8%,逼近影院TOP5(除万达外)市场份额的总和。

    万达电影转让12.77%股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月5日,万达投资分别与臻希投资、文投控股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分别转让9000万股、6000万股万达电影股份。同时,万达电影与双方开展战略合作。

    此次权益变动前,臻希投资和文投控股均未持有万达电影股份。而作为大股东,万达投资直接持有万达电影6.85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8.36%。王健林和王思聪合计持有万达投资100%股权,王健林为万达投资的实际控制人。

    而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万达投资直接持有万达电影的股份数量由6.85亿股减少至5.35亿股,持股比例由58.36%降低至45.59%,仍为万达电影第一大股东。王健林通过万达投资等公司共持有万达电影5.65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48.09%,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仍然稳固。同时,臻希投资和文投控股一跃成为万达电影第二、第三大股东。

    根据公告,文投控股成立于2014年8月1日,是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文化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是北京文资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营业务包括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影城运营管理、文化娱乐经纪和游戏研发与运营等。

    而另一位投资方臻希投资也大有来头,公开资料显示,臻希投资成立于2017年11月份,是阿里集团的关联方。而臻希投资与阿里系的关系之紧密,可以通过两方面来看:一是,臻希投资的股东包括阿里集团首席CEO张勇、浙江淘宝、浙江天猫、阿里创业等;二是,臻希投资的两位高管均为“阿里人”,其中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郑俊芳于2015年12月份成为阿里集团新增合伙人,监事冯云乐同时兼任北京、上海两地盒马科技的监事。

    可以说,臻希投资是阿里集团在娱乐板块的重要布局。

    万达院线市场占有率或超21%

    目前的电影产业链分为三大部分:制片、发行、影院。“具体到上述三家公司来说,文投控股侧重制片,同时也覆盖发行和影院(耀莱),不过后两者业务表现一般,尤其是耀莱的市场份额始终徘徊在TOP5之后,”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阿里来说,互联网宣发能力超强,尤其是去年猫眼、微影合并后,与淘票票二分票务市场天下,在经历多轮网络宣发大战后,淘票票表现强势,超出预期,这一点对新时代下的影视公司而言至关重要。

    “万达电影主攻院线,稳居行业龙头地位,在电影水平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院线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与制片、宣发相比,院线属于重资产行业,技术门槛较低,资金流要求高。对于互联网、影视这类轻资产行业而言,参与到万达模式中,是很重要的。”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根据万达电影《2017年度经营简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非票房收入51亿元,占营业收入39%,同比增长31%。2017年公司实现票房合计87.8亿元,同比增长15.7%,观影人次2.1亿人次,同比增长16%。截止到2017年底,公司会员数量突破1亿,直营影院516家,4571块银幕。

    根据公告披露,文投控股和臻希投资入局的目的,均为认同万达电影未来业务发展前景。而《证券日报》记者所了解的,在万达电影与两家受让公司签署的战略协议中,此次股权变动的初衷亦为“战略结盟”,在娱乐板块互补短板,相互促进。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万达电影与文投控股的战略合作条款,包括“院线加盟”,即双方同意文投控股旗下所有影院加盟万达院线。

    换句话说,耀莱影城极有可能加盟万达院线。根据拓普数据,2017年,万达院线综合票房占比19.06%,位居行业第一;而耀莱管理公司占比2.74%,位居行业第八。如果二者合并,那么万达旗下的影院市场占有率将达到21.8%,是排名第二的大地影院的3倍多,与TOP5影院(除万达外)市场份额的总和相差无几。

    万达资金危机

    2017年6月,银监会要求排查包括万达在内多家公司的信贷风险,之后银监会发布文件,监管万达六个海外投资项目。

    《华尔街日报》表示,监管措施包括:万达在海外并购的公司不能从中国金融机构融资;万达不能以这些公司作为抵押从金融机构融资;被收购企业不能注入万达境内上市公司。

    曾经自以为是“文化走出去”典型的万达,不得不从海外大撤退。2017年7月4日,当万达电影再次停牌准备上市时,剥离了传奇影业和青岛影投。

    只是此时,一年之期已到,不少投资者和机构纷纷撤离,原有的34个股东,停牌之前只剩下23个。陷入债务麻烦的万达,又添了额外的不得不支付的钱。

    万达公告称,这次的战略合作,不止是“回笼资金”,但曾被人调侃“土豪”的王健林,这次的确是缺钱了,而阿里巴巴和文投控股的到来,让万达有了更多时间,也多了故事可以讲。

    2018年1月8日的投资说明会上,有投资者质疑,万达去年“一直反复提到网络院线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并准备在2017年内上线,但最终并未实现”,而万达表示,公司正在开发网络视频平台。

    考虑到万达在互联网方面的成就,万达电影的互联网故事很难让人放心,而这次阿里的到来,让万达电影终于可以讲圆了这个“互联网+电影”的故事。(综合自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