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十一连阳 业内担心后市调整一触即发

    股城网注:沪指十一连阳,后市怎么走?有机构认为,短期股指面临着回调的风险。但仍有不少券商认为后市值得布局的板块较多。

    沪指十一连阳
    沪指大盘

    1月12日,沪指全天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开盘在区块链、稀有金属等板块的带动下快速拉升翻红,短暂横盘震荡后,陷入回调态势,午后白色家电板块发力,沪指震荡走高并翻红;创业板全天表现相对低迷,盘中一度跌逾1%。截止收盘,沪指报3428.94,涨0.10%;深指报11416.99,跌0.02%;创指报1785.71,跌1.03%。

    此次沪指收获11连阳,创下A股历史记录。

    Wind统计显示,上证综指历史上10个交易日及以上连涨的次数总共出现过9次,其中8次出现在1993年以前。考虑到数据及规则调整因素,Wind还单独统计了2000年以来沪指8日及以上连涨情况。

    从统计数据来看,除2012年以外,2000年以来沪指收获8日及以上连涨后,其后均能取得不俗表现。后一周涨多跌少,后一个月和后一年的统计数据则显示,11次连涨后,只有1次是收跌的。

    而从资金流向上看,如果以每日已用额度代表陆股通(含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净流入额,可以发现自2017年12月28日开始,北向陆股通净流入规模开始显著提升,至2018年1月3日,净流入额达46.29亿元,创下最近3个月新高。

    那么沪指连涨11日的核心驱动力是什么?

    某私募人士表示,A股一季度存在着较为明显“春季躁动”特征,大多以“春节”为分水岭,启动时间或早或晚。步入2018年,A股与全球其他资本市场“同舞”,上演十连阳的开门红,这基本确立了2018年A股春季躁动行情的开启。

    山西证券分析称,市场逐渐由二八行情转向三七行情,由一线龙头独强向一二线龙头共振演变。在短期流动性紧张压力缓解、风险偏好加速修复以及新一轮资产配置开启等因素的影响下,大盘强势上行,市场成交量也同步显著扩张,周期和白马共同主导了市场的风向。

    不过,国信证券则表示,此次主要是由绩优白马蓝筹及周期板块中的龙头企业主导的行情。沪指多连阳其本身不能说明市场进入全面强势,结构性分化的特征仍将持续。

    沪指11连阳后何去何从?

    当然,业内更担心的是,调整一触即发。

    银河证券的观点趋于谨慎,展望后市,由于沪指连续上涨后,积累巨大的获利筹码,尤其KDJ指标连续钝化,而且沪指面对前高3450点的压力,尚难以一蹴而就。故短期股指面临着回调的风险,但中线趋势不变。因为随着年报窗口临近,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短期将迎来一波估值修复机会。

    而从技术面上,上证综指30分钟K线图来看,短期进入一个3-5天的横盘期,指数从3254点开始是第一波上涨,之后出现了二浪横盘,三浪打到了3430点,这也把三浪的趋势打破,所以进入四浪横盘调整,所幸的是,这里的调整是用了一个最强的方式。但四浪的横盘时间和二浪相比还不够,因此短期市场将进入一个横盘阶段,预计调整空间不会深,在3400点上方用时间消化获利盘。

    尽管市场普遍认为11连阳过后面临整理压力,但不少券商仍认为后市值得布局的板块较多。东吴证券表示继续看多春季行情,主战场仍在蓝筹股,小盘股更多是流动性边际改善的短期反弹逻辑。关于行业配置,蓝筹主线之下,关注制造业和通胀链,具体行业包括机械、电气设备、大众消费、农林牧渔和石油化工等;基于板块结构性变化和估值,关注地产、金融、医药板块内滞涨蓝筹股。

    中邮证券则认为,春季行情已然开启,在连续快速上涨后,市场的技术性调整需求开始加大,3450-3500点区间压力一蹴而就概率较小,市场短期需要消化获利盘和套牢盘,市场将重回“进二退一”式的震荡盘升节奏,而在调整和震荡过程中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将丰富。

    方正证券也进一步提示了风险,随着通胀压力逐步增大,货币政策难释放,短期资金利率飙升,市场短期流动性也由宽转紧,A股结构性行情更是处于转变前的混沌状态之中,加之大盘在经过罕见的“十连阳”上涨后,市场获利回吐压力较大,多因素共振,大盘调整压力有增无减。坚决看好一季度的春季攻势,但没有适度回撤的逼空上涨,行情反而难以走远,缩回来的拳头出击才更有力。忌追高,逢低关注中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新材料及底部形态较好股,回避股价高高在上股。(股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