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南严控土地 2018年海南房价必大跌?

    股城网注:连续调控后,海南严控土地。通知涵盖八个方面内容,包括规划管控、市场准入等。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房价还有上涨空间。

    海南严控土地
    海南房地产

    去年一再严控楼市的海南加大力度,出台了堪称当地史上最严苛的土地管理政策。

    据《海南日报》报道,1月4日海南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涵盖八个方面内容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宏观调控提升土地效益的意见》。

    上述文件明确到2020年全省建设用地总规模和耕地、农田及林地保有量的目标,提出按“总量锁定、增量递减、存量优化、效益提高”的基本要求,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文件提出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严控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禁止对产能过剩、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供地。

    对新增建设用地,文件提出进行差别化管理,严禁相关招商协议中配套安排商品住宅用地,禁止将商品住宅用地与其他产业项目用地捆绑或搭配供应。

    文件还提到严格市场准入,将土地投资强度、产值、税收等相关指标作为建设用地供应准入标准。在用地标准方面,文件提到要实行“弹性年期”+“对赌协议”供应方式。

    规范土地市场管理方面,文件提出严格执行净地出让制度,还要强化供后监管。为了落实共同责任,文件提出,要将市县土地利用效益情况的考核结果作为市县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

    在连续调控后,海南又推出土地管理新政,凸显杜绝一年前楼市高涨的决心。

    2017年,海南楼市开年就涨幅惊人。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海南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03.8%,销售额同比增长132.2%;成交均价达12639元/平方米,直接逆转房价连跌五年的局面。

    当季海口和三亚两市轮流占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月环比涨幅第一的位置。

    此后起海南启动一系列措施调控楼市,4月全省限制购买多套商品住宅,5月海口、三亚分别设置限购区域,9月停止批准套型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宅建设,10月海口等四市县将住房限制转让年限提高到5年,暂停土地二级市场转让交易,11月暂停商转公贷款政策。

    自实行限购等政策后,海南房价未再出现年初那样的大涨,但业内人士认为还有上涨空间。

    上月中新社援引海口市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云天龙评论称,该市房地产市场7到10月销售数据同比仍在增长,说明强劲的需求并未因政策打压而减少,随着库存进一步降低,未来住宅价格上涨空间仍存在。

    然而,“房住不炒”的大基调下,“押注”海南楼市的投资者们倍感忧虑,尤其是在海南遭到点名批评之后,这种担忧更是升级为一些人的恐慌。

    据了解,2017年12月23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狠批了海南房地产业对当地生态的破坏:“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鼓了钱袋,毁了生态,一些自然保护区、优质自然岸线、生态脆弱山体遭受破坏,成了当地生态环境难以抚平的创伤。”(综合自华尔街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