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H股全流通 H股全流通对A股市场的影响

    什么是H股全流通?是指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所持有的法人股及国有股全数转化H股交易流通。另据证监会消息,H股全流通将试点,试点企业不超过3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为促进香港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开展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

    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将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有序推进试点,试点企业不超过3家。过程中,企业需依法履行相关程序,坚持市场化决策原则,参与企业和相关股东在满足条件情况下,自主决定比例,自主协商全流通方案。需满足外商投资准入等四项基本条件。

    下一步,证监会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依法合规,稳妥有序推进H股全流通试点。符合条件但未纳入本次试点企业,后续将在推广中予以统筹考虑。

    据悉,H股全流通,是指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所持有的法人股及国有股,全数转化H股交易流通。根据新闻报道2006年后上市的H股公司已加入条款,若内地允许可作股票全流通后,那些公司亦可实施全流通。问题来了:H股全流通关内地允许啥事,实际上任何H股上市,都是需要内地证监会审批。

    什么是H股全流通
    H股全流通

    在港股市场上,绝大部分的国企和少量的民企都用H股架构,按规定内资股是不能流通的,但是目前全市场上是有唯一一个全流通的H股公司:建设银行。

    若“H股全流通”如期推行,业内预计将有超9500亿元资金进入香港股票市场,并将帮助更多H股纳入国际指数,提升港股估值,但短期内股本的大幅增加可能也会导致相关股份价格承压。

    而对A股有什么影响呢?“一旦实施这项政策,不仅有利于分流A股资金和IPO‘堰塞湖’压力,还会将‘大股东减持’这个被市场诟病的‘股市毒瘤’引流到海外市场,而且在海外减持股票也是国家外汇的新来源”,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目前大部分H股上市公司是“A+H”的模式,且大都是体态庞大的公司,因此在H股不能减持的情况下,大股东们只能选择通过A股减持,给A股造成了很大的资金压力。H股全流通有望减缓A股的减持压力,在目前A股压力大增的情况下,减持对A股的冲击非常明显。

    对此,沈萌解释称,对于A股来说,虽然IPO排队的问题会因此得到缓解,但实际上,资金究竟会不会通过沪港通流向香港,的确是市场存在的一种担心,“毕竟全流通以后,香港方面的制度和市场机制会比内地更灵活和成熟,这可能会刺激沪港通,以及未来要开放的深港通,让企业利用这个通道去香港操作,这会分流一部分A股市场资金,所以,一旦全流通落地,将有可能对A股市场造成分流资金的影响”。

    对此,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也表示赞同,他表示,A股和H股之间,由于两地的投资者不太一样,一旦全流通,确实有可能吸引资金到H股,“因为H股本身就很便宜,所以很可能带来资金回流,这样来看对A股来说可能是一个资金的分流而并不一定利好A股”。(股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