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为年终奖引热议 23级员工奖金可超百万元

    股城网注:华为年终奖消息再引热议。据了解,为了冲刺销量,任正非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方案。只要业绩足够好,普通员工奖金可达百万元。

    华为年终奖
    华为年终奖

    华为薪酬一直是业界及社会关注的话题,昨日,一则华为提前发年终奖的消息又引发热议。

    据任正非近日签发的内部文件显示,为了激发员工斗志,提升荣耀品牌手机的销售规模,特批准荣耀品牌手机单台提成奖金方案,该方案从今年第四季度执行。按照新奖励方案,只要业绩足够好,普通员工也可以拿到比余承东还多的年终奖。

    全力冲刺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文件第一句话就是:从10月份开始执行此方案,避免拖延,12月瞒产。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瞒产”,即为了不让今年的销量超标,故意压缩产品销量,控制渠道销量,留给明年的销量增长。

    而华为此份文件意欲通过奖励措施尽量减少瞒产。年底不再控制12月份销量的言下之意就是,华为要全力冲刺销量。

    任正非称,要在一定贡献利润额的基础上,牵引把规模做上去。

    “毫无疑问,用奖金激励一线销售员工,就是要抢市场份额了。华为今年又要销量又要利润。”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

    今年的智能手机行业面临着整体的增长瓶颈,在市场增量有限的情况下,各个品牌之间的竞争就尤为激烈。在华为和荣耀两大品牌中,荣耀是实现华为整体手机销量和利润的重要一环。

    向荣耀要销量无疑是个正确的选择。具体的全年出货量,荣耀虽然没有公布,但按照荣耀内部的说法,荣耀在2017年整体的业绩远远超出预期。今年6月份,荣耀总裁赵明表示,在销量和销售额上,荣耀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互联网手机厂商。

    对于荣耀的未来,任正非指出,荣耀下一步目标是进军全球。为了荣耀能服务全球更多用户,公司要改变当前的激励员工方式,大力简化考核和奖金发放方式,所以这次是给予荣耀特有的政策。

    普通员工奖金可达百万元

    方案显示荣耀品牌手机按销售台数提成,不同档位、不同型号的手机单台提成相同。计算方法是荣耀品牌手机奖金值=单台提成*销售台数*加速激励系数*贡献利润额完成率。一线组织按销售台数直接获取奖金,平台组织按对一线的服务和支撑贡献获取奖金。

    该方案称:“只要在内、外合规的边界内达到目标,抢的粮食越多,分的奖金越多,13级就可以拿23级的奖金。”

    据了解,华为内部有一套严格的薪酬体系,并设定了13级到23级(公开可查到的是22级,超过22级即为总裁级,类似余承东这个级别),每一级设A、B、C三个层次,不同级别的基础工资大概相差4000元至5000元之间。如应届本科硕士入职通常是13级,博士是14级,社招需要看工作年限及所需岗位的重要性,普遍在15级至19级,18级起便属于管理层。

    也就是说,按照新奖励方案,只要业绩足够好,普通员工也可以拿到比余承东还多的年终奖。据悉,23级员工奖金可超百万元。

    行业寒冬年底一战

    如此史无前例的上不封顶的奖金方案,背景板是整个手机产业的严冬。

    12月14日,手机产业链光学领头羊欧菲科技遭机构减持,股价放量大跌,盘中几近跌停,收盘仍下跌7.31%。市场传言与某手机厂商有关。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欧菲科技的大跌绝非偶然,也并不是某一家公司的原因,而是进入10月份以后,整个手机市场大环境呈现下滑态势,甚至近期行业集体陷入了一种极度悲观情绪。

    而从整个12月份看,手机概念股蓝思科技、比亚迪、舜宇光学、丘钛科技、立讯精密等股价都纷纷下跌。

    有消息称,苹果近期大砍在台积电投片的A11处理器订单,明年第1季A11的投片量比本季少了三成,并预计iPhone8在本季的出货量可能会大减一半。而华为、OPPO、vivo等,近期纷纷向下调整订单规模,有的厂商订单缩水约10%以上。

    王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的确有些手机厂商向下调整了一些订单。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不旺,整机渠道库存有些高。

    除了大厂商,整个市场也都处于下滑状态。日前,来自工信部数据显示,2017年除2月份同比增长外,其余月份皆相比2016年同期下跌。特别是11月份,国内手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7%,下降幅度几乎达到了全年最低点。分内外品牌看,11月份,国内手机品牌出货量为3724.5万部,同比下降19.2%,占同期国内市场出货量的86.1%,国外手机品牌出货量为600.6万部,同比下降更是达到了28.6%。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从另一个角度见证了这场集体迷茫,他指出,经过一波又一波的推动,很多该换手机的消费者也都已经换了,如今面对又一波的全面屏浪潮,整个市场容量就摆在那里,所以全面屏手机的销售就没有那么火爆。所以现在就要看元旦和春节这个传统的销售旺季了,这一战能不能打好就关系到资金链是不是流畅的问题。

    对于华为提前发年终奖消息,有网友表示:“别人家的年终奖!”(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