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李兆会最新消息:不知身在何处 背负数百亿债

    【2017李兆会最新消息】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李兆会欠债累累,名下的主要房产已被法院拍卖。法院判决显示,李兆会未有可供执行财产,也未见其再露面。

    undefined
    李兆会结婚照

    14年,对于一个36岁的年轻人意味着什么?

    山西海鑫集团董事长李兆会的感受应该是五味杂陈的。自2003年父亲被枪杀后其仓促接班以来,尽管李兆会始终低调,但从山西最年轻首富到海鑫破产这过山车般的经历,以及“资本玩家”、“娶女明星”等种种吸睛标签之下,他还是不可避免地成为外界围观的对象。

    近日,上海高级法院一纸公告,再次将李兆会推至公众视野和风口浪尖,因涉及2.16亿元的担保纠纷,他被限制出境。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李兆会所欠债务接近十亿,名下的主要房产已被法院拍卖,运城、上海以及宁波多地法院确认,李兆会名下无可执行财产。

    对于海鑫钢铁由盛转衰的原因,李兆会至今未公开表露一二。一些声音指其为“败家子”,指责他玩资本荒废“祖业”又不肯放权,也有人分析他“精明”,称其本意是为赶在行业大跳水前撤退。

    在新京报记者的采访中,多位受访的身边人用“朴实”“温和”来形容生活中的李兆会,前妻曾称他是一个“小孩”,舆论试图拼凑出一张“海鑫少帅”的完整肖像,但似乎仍然难以完整。

    “朴实”的二代与不情愿的接班

    父亲被枪杀了。

    远在澳洲读书的李兆会被急召回国,接掌山西最大钢铁集团海鑫钢铁。那年,李兆会22岁。

    山西闻喜县东镇镇的山西建龙钢厂旁边,有个废弃办公楼,对面是李兆会的老家。

    据跟随李兆会爷爷李春元20多年的李海(化名)介绍,1981年,李兆会出生,从出生到初中阶段,李兆会都在东镇镇生活。多位邻居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记忆中的李兆会看起来吃穿用度都很普通,和同龄人差别不大。

    周围人称,李兆会的父亲李海仓并非奢华之人。上世纪50年代生人的李海仓,白手起家创办了钢铁帝国——海鑫钢铁。

    1987年初,李海仓集资40万元在山西运城闻喜县建起了洗煤焦化厂。此后陆续创立了海鑫钢铁有限公司、海鑫投资有限公司、海鑫轧钢有限公司、海鑫国际钢铁有限公司、海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海鑫鑫公水泥有限公司,并在1992年成立了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30亿元。

    随着父亲创业成功,李兆会的生活条件逐渐好转。初中毕业后,李兆会和妹妹李兆霞被父亲送往澳洲留学,李兆会先读预科,随后进入墨尔本大学主攻企业管理学。

    “不像现在的一些富二代豪车、豪宅什么的,完全不像是一个富家子弟。”墨尔本大学留学的赵勇(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同是山西人,其在墨尔本大学时曾与李兆会有过几次接触,印象中的李兆会非常朴实。

    “我和李兆会的父亲李海仓有交往,平常李兆会见到我都很客气,喊我‘四叔’。”美锦能源集团副总裁姚四俊回忆。多位曾与李兆会有过接触的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李兆会是一个看起来很温和的人。

    “温和”的李兆会,遭遇了并不温和的变故。

    2003年1月22日,李海仓在公司遭枪杀,凶手在现场自杀,此时距李海仓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还未满三月。就在前一年,公司年销售收入3.10亿美元,李海仓本人位列《福布斯》2002年中国大陆100富豪第27位。

    突遭家变,家族企业无人接掌。

    李兆会被家人紧急召唤回国,但他并非当时最被看好的接班人选。无论是李兆会的五叔李天虎,还是六叔李文杰,都已经在海鑫钢铁从事管理岗多年。

    最终,在爷爷李春元的力挺下,22岁的李兆会成为海鑫钢铁新掌门人,外界颇为惊愕。

    老家长李春元认定“企业是老三(李海仓)的。请律师来安排继承”,李春元曾说,“他父亲搞企业33岁,他是22岁,差10岁。我看以后比海仓低不了多少,海仓是高中生,他高中就在国外上。他愿意,他听爷爷的话。”

    “公司是我父亲的,不能让它败在我手里。”接班时,李兆会曾这样表态。

    不过,曾在海鑫钢铁工作13年的前高管朱文(化名)向记者表示,李兆会私下里认为父亲留下的海鑫钢铁是负担,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接班。

    29岁身家百亿,迎娶影视明星

    接班14年以来,李兆会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在其流传于网络的几张工作照中,他常单手托腮,眉头紧锁。与当年在澳洲留学时不同,接班海鑫之后的李兆会剪掉了朋克风的齐肩长发,留起了更符合商人形象的板寸。

    “李兆会在接手海鑫钢铁时,也是想有一番作为的。”

    朱文告诉新京报记者,李兆会接手后,李氏家族为其打造了一个管理班子,李兆会努力学习钢铁管理知识。

    李兆会接手初期,海鑫钢铁呈现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2003年下半年,李兆会投资一亿元建起了高炉煤气发电厂,完成了对高炉和转炉的改造工程。2003年,海鑫钢铁集团的资产总值达到50多亿元,上缴利税超10亿元。2004年,海鑫钢铁总产值达到70亿元。同年,海鑫被评为纳税全国民企第一。李兆会在2004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中位列第19,超过了父亲在世时的27位。

    从民生银行项目开始,李兆会开启了不同于父亲布局实业的经管之路。

    2008年,李兆会通过旗下海鑫实业以6.1亿元的代价,受让当时的民生银行第十大股东-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1.61亿股民生银行股权。据朱文介绍,在李海仓生前,就已经对民生银行进行了布局,李兆会接手后,继续对该项目进行推进。

    李兆会所持民生银行股份解禁期为2006年10月26日。此后,李兆会进行了快速抛售,通过投资民生银行,李兆会保守获得收益26.59亿元。

    此后,李兆会以海鑫钢铁和海博鑫惠为平台,在A股中投资了兴业证券、山西证券、光大银行、新能泰山、万向德农、益民集团、中化国际、太钢不锈、日照港等,此外,李兆会还投资了银华基金,民生人寿,上述总计收益超过40亿元。

    李兆会的金融投资之路不止于此。

    其在2005年发起成立了北京惠宇投资和和嘉投资,不仅进行投资,还做了房地产、儿童乐园等诸多项目。北京四元桥西的比如商场是李兆会最大的一笔投资,该商场集购物中心、大型商超以及比如儿童欢乐世界为一体,李兆会本人在比如商场周围花费数千万购置豪宅,也在北京朝阳、顺义等区域购置了多套房产。

    依靠投资收益,2008年李兆会以125亿元身家成为山西首富,2010年凭借100亿元身家再次登上胡润富豪榜,时年29岁。

    在事业成功的同时,李兆会也收获了爱情。2010年1月25日,李兆会迎娶影视明星车晓。

    “当时,婚礼足足摆了500桌,整个东镇镇比过春节还热闹,海鑫钢铁近1万名员工,不需要随份子,而且每个人都发了500块钱。”在东镇镇,许多人都对那场婚礼记忆犹新。

    据朱文介绍,车晓嫁给公司董事长,让海鑫钢铁员工非常骄傲,闻喜电视台也曾多次播放有车晓参演的电视剧。

    与他给外界“少年老成”的印象不同,车晓曾在受访中这样描述李兆会,“在我看来,生活中他就是一个小孩,他也很需要别人关心关爱,他那样一个境遇的人,比较少人跟他说一些掏心的关心话。他可能爱的也是这一点,毕竟这个东西很宝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