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改制倒计时 还有哪些国企改制没有完成

    股城网注:央企改制倒计时,但目前仍有十余家没有完成改制。国资专家表示,这些尚未完成改制的央企按时完成的阻碍不大。

    央企改制倒计时
    国企改制

    距离2017年结束仅剩一个月,给央企改制留下的时间不多了。

    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2017年底前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全部改制为公司制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国资委管辖的98家一级央企中,却尚有十余家未完成改制工作。

    “公司制改制从流程上并不复杂。”国资专家祝波善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剩余央企即使未能在2018年以前完成工商登记变更,也可以完成方案推出部分。”

    国资委旗下央企改革将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中央部委主管的单位近来也出现了一些动作,记者注意到,11月27日,水利部、农业部等主管的单位就同时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预挂牌出售相关资产。

    尚有多家央企未完成改制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要在2017年底前,国资委监管的央企(不含中央金融、文化企业)需按照相关法律全部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如今,日历将翻到12月,近期多家央企密集推进公司制改制,力图抢在截止期限前赶上工作进度。

    11月29日,国检集团(603060,SH)公告称,公司股东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等近日完成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已办理完成工商登记手续。11月18日,四川美丰(000731,SZ)公告称,控股股东成都华川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总公司已于近期完成公司制改制及工商变更登记工作。

    “央企改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1月23日在官网披露消息称,目前已有53家在京一级央企名称登记申请获核准,3家一级央企(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59家央企子企业已领取改制完成后营业执照。

    根据国资委官网披露的央企名录,其目前监管企业共计98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9日晚间8时,尚有十余家央企未完成公司制改制。

    “有些(央企)面临重组的话,(改革)就两步合一步了。”祝波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上述尚未完成改制的央企按时完成的阻碍不大。

    部委下属企业频有动作

    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公司制改制已近尾声,铁路系统公司制改革亦在加速推进。

    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11月19日发布消息称,截至11月15日,18个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并正式挂牌运营。11月19日,各地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这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无论是否牵扯改革,部委下属企业近来也频有动作。11月27日,北交所预挂牌项目信息显示,农业部、水利部等主管的单位均出现挂牌出让相关资产的情况。

    比如,农业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以下简称兽药监察所)转让北京中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生科)80%股权,仍保留20%股权。

    “现在可能是保持稳定的试探性做法。这是很关键的一步,上面公司还有股权,但是事业和企业已经分得很清楚了。”祝波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

    除此之外,北交所项目公告还披露,水利部主管的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也在转让所持中水华夏(北京)水利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所持全部股权(4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新闻:

    国企改革等主题备受关注

    主题投资上。华创证券指出,新一轮改革与新一轮开放共筑“新动能”。对内“新一轮改革”,对外“新一轮开放”,以寻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围绕两个核心变量进行:一、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这其中又包含两个方面:a、技术进步带来的制造业升级,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b、制度变迁带来的红利,这其中新一轮国企改革由“管资产”到“管资本”的变迁,关注国企ROE回升主线以及“新一轮开放”之中海南特色产业龙头;二、人口结构的优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城市群的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带来的大众消费崛起主题或将成为明年最重要配置方向。

    中信证券对2018年的判断是“慢牛”,并认为2018年A股盈利增速10%,增量资金多通过机构增配A股,通胀预期影响市场节奏,据此,中信证券建议,结合长期空间和短期催化,优选跑道,以产业链和主题的角度切入,具体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新零售、5G等主线。行业配置上看好科技、消费、服务、制造、金融。(来源: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