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迎来开门红 A股能否迎来“红十月”?

    股城网注:多因素提振市场信心,昨日收盘,A股迎来开门红。那A股能否迎来“红十月”?分析认为,首先要看央行定向降准的具体影响,但市场上依然观点不一。

    A股迎来开门红
    A股迎来开门红

    10月9日,“十一”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当日开盘,A股即大幅高开,上证指数高开1.62%,深证成指上涨1.45%,双双创下21个月来新高,并且沪指一举站上3400点关口。从板块和个股看,银行、保险、券商等大金融板块领涨。

    市场研究人士认为,“十一”长假前央行的“预告式”定向降准改善了国内流动性预期,而PMI超预期等将继续修复基本面预期,加之国庆长假期间海外股市普遍大涨提振国内投资者信心,因此对于10月份A股行情保持乐观。

    多因素提振市场信心

    9月30日,央行宣布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对前一年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降准0.5个百分点,另外,对前一年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再降准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尽管这一“预告式”定向降准并非货币政策转向,不改变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总基调,但市场人士依然表达了乐观预期。广发策略研究认为,定向降准政策的公布并不是造成A股市场上涨的“充分条件”,只不过改善了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的预期,为本就不会太“冷清”的10月份市场增添了一份“热闹”气氛。中金公司称,定向降准政策调整利好大中型银行,预计大行三季度盈利增速继续提升;15家上市大中银行中约有7家受益于标准调整,正面影响净利润约0.6%,包括建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

    除定向降准外,国庆长假期间,海外股市普遍大涨,同样增强了国内投资者的乐观情绪。

    具体来看,美股的标普500、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1.3%、1.6%、1.5%,再创历史新高。香港恒生指数假日期间累计涨幅达到3.3%,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欧洲三大股指同样普遍上涨,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涨幅分别达1.8%、0.9%、1.1%。

    市场研究显示,美股表现较强,原因在于经济数据强劲,且特朗普税收改革的希望重燃。其中,若特朗普税改方案通过,将视之为给美国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特朗普交易”或重现,叠加美联储12月份加息概率大增,利多全球经济与美元,利多权益类市场。

    国内基本面继续改善,同样成为支撑股票市场的重要因素。尽管此前公布的8月份工业增加值有所回落,导致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忧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但最新公布的PMI数据仍表现较好,显示宏观经济依然稳中向好。

    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制造业PMI为52.4%,创2012年5月份以来新高,0.7个百分点的环比涨幅也是去年11月份以来最大,显示制造业景气短期回暖。其中,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分别为54.7、54.8、51.3,均在临界值之上,并且较上月继续提高。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看,在目前1287家公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中,预增、续盈、略增、扭亏上市公司占比超过七成,显示微观层面企业盈利向好。

    鉴于经济基本面继续稳中向好,近期,众多国际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普遍预期今年中国经济将实现6.7%或6.8%的增长。渣打银行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6%上调至6.8%;亚开行将2017年和2018年中国GDP增速分别由6.5%和6.2%上调至6.7%和6.4%;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把中国全年经济增速预期由6.7%上调至6.8%。

    A股能否迎来“红十月”

    随着10月份交易日开始,市场进入全年最后一个季度。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将有怎样的走势?能否迎来市场预期的“红十月”?

    这首先要看央行定向降准的具体影响,尽管各方整体预期乐观,但市场上依然观点不一。有研究认为,定向降准政策有助于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缓解资金压力,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同时,此次普惠性定向降准政策还将有助于削弱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担忧的预期。不过,也有研究人士表示,定向降准等政策出台的初衷是对流动性起到缓冲效果,因此并不能马上逆转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方向。同时,从历史数据来看,2014年以来历次定向降准后一段时期内,指数并没有明显的涨跌规律。

    不过,更多的研究机构基于基本面、国际市场预期等因素,对未来市场表示乐观。中银国际策略研究认为,10月份是乐观市场,也是收获季节,更加看好创业板。该研究表示,定向降准的政策方向符合前期对宏观周期及人民币升值趋势的判断,但政策出台的时间超出市场预期。由于前期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下行,9月份PMI数据反弹超出预期,意味着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情绪将会提升。再结合长假期间外围环境的好转,该研究认为,10月份A股市场仍是乐观市场。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同样表示,从市场增量资金角度看好“红十月”行情。该团队认为,从今年银行委外资金监管导致其上半年资产配置工作延后的角度来看,10月份市场有可能迎来银行进行资产配置的增量资金。同时,该研究预计,10月份市场内机构大额抛盘数量有限,且央行定向降准政策下流动性预期边际改善,市场有望在10月份迎来上涨行情。

    国信证券策略团队分析,此次人民银行定向降准虽然不能理解为直接货币放水,但意味着在全球货币政策普遍收紧的情况下,我国央行没有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总体对股票市场利好;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国家PMI指数均创近年以来的新高,显示全球经济在加速复苏,并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结构性慢牛行情将会延续。

    投资方向上,国信证券建议关注三条主线,首先是传统行业中可以充分受益产业集中度提升的企业;其次是新兴产业中创新驱动带来的产业升级,如5G、新能源汽车、核电、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最后是消费升级,周期之后重点关注消费板块的机会。

    中信证券认为,随着9月PMI、PPI等数据超预期,以及基建回暖的数据在10月兑现,本轮周期板块的行情将接近尾声,但是由于大部分周期行业,特别是强周期板块的动态估值依然比较低,三季报整体情况预计并不差,周期依然有配置价值,但已不建议增配与基建主线低相关的板块。随着本轮周期行情收官,配置重心应逐步从前期的周期转向价值,建议关注大金融和必需消费板块。

    华泰首席策略戴康对10月份A股市场整体判断仍然是震荡格局,认为整体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仍然集中在盈利确定性复苏的领域。戴康建议10月份关注三季报行情,尤其是关注金融及制造业领域上游行业的表现。(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