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定向降准分析 央行定向降准后利好哪些股票?

    【央行定向降准分析】央行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最高下调1.5个百分点。分析认为,央行定向降准改善流动性利好股市,具体金融板块受益最明显。

    央行定向降准分析
    央行定向降准分析

    9月30日消息,央行宣布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并从2018年起实施。一下为各家解读。

    1:为何此时定向降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认为,首先,人民币贬值预期已根本扭转,今年以来进入升值趋势,央行降准的政策空间较大;其次,鼓励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是既定方针,之前已给市场关于定向降准的充分预期,不会对市场形成较大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这个时点央行实施定向降准,一方面是对7、8月经济增速放缓的反应,一方面则有益于在重要会议召开前稳定市场情绪。定向降准从总量投放来看虽然意义有限,但对当前的金融市场而言,无异是政策上的边际利好,有利于稳定政策预期。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货币政策转向稳定中健之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正在上升,小微企业会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比如在融资额度和融资成本上。

    2:降准能释放多少资金?最高已经喊到一万亿

    联讯证券李奇霖、钟林楠解读称,此次定向降准保守估计释放大约7000亿流动性。本次定向降准幅度大,大行全覆盖中小行在90%以上。降准的目的一是对冲环保与去产能对中小负面冲击;二是放长钱,OMO只能向一级交易商投放,缓解中小金融机构对同业负债依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按照居民存款一百多万亿计算,降准0.5个百分点将释放约5000亿的流动性。

    把此次降准理解为近乎“全面降准”的中信证券,估算的本次释放流动性规模为6000亿。

    天风证券银行廖志明认为:大致测算,可实质性降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准备金缴纳比例70BP,释放约1万亿流动性,平均可提升上市银行利润增速约1.4个百分点。

    3:接下来还会降准或出台类似货币政策不?年内不会了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定向降准政策从2018年起实施正好也鼓励剩余3个月的银行信贷向普惠金融倾斜。如此之后,普遍降准的可能性也降低了。

    光大固收:降准于2018年初实施,暗示在此之前很难再有全面降准或是定向降准的政策出台。

    4:降准对股市影响咋样?改善流动性利好股市

    东北策略陈殷等认为:从对A股市场的影响来看,节后市场的支撑因素有所增加,下行调整空间将受到约束。定向降准虽然进行了制度创新,但毕竟还是传递出对流动性的偏友好信号,此外新公布的9月PMI数据也有助于缓解对经济企稳持续性的悲观预期。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此次定向降准会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发展,也会对股票市场有正面的推动。

    5:降准对债市有啥影响?中信说利好,光大说没啥影响

    中信证券:我们8月份就提出降准观点。此后受到很多质疑,但今天终于落地,这完全符合我们的判断。10年国债3.6%中枢不变,国庆后可能迎来波段机会。

    光大证券:对于债券市场,我们坚持之前的观点,既不乐观也不悲观,认为四季末之前仍然会区间震荡,很难有趋势性机会。

    6:降准之后股市上可以买点啥?金融板块利好明显

    东北策略:结构上推荐关注金融和消费板块,我们认为9月经济数据以及宣布2018年定向降准并不能降低四季度经济读数超预期的难度,结构上的亮点可能来自经济平稳下市场对中下游机械设备、汽车、消费等行业持续改善的关注。

    天风证券银行廖志明:释放约1万亿流动性,平均可提升上市银行利润增速约1.4个百分点。

    央行谈定向降准

    1、与原来的定向降准政策相比,此次对普惠金融实施的定向降准政策有哪些变化?

    答:人民银行一直注重创新调控方式,在保持总量适度的基础上,适当发挥结构引导作用。运用差异化的存款准备金政策支持结构调整就是其中的一种探索,2014年即开始对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实施定向降准政策。特别是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集中在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较早就享受了幅度较大的定向降准政策,其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低于全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平均水平,且满足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达标县域农村金融机构,还可享受一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

    此次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是根据国务院部署对原有定向降准政策的拓展和优化,以更好地引导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一方面,原有定向降准的领域主要是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此次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不仅覆盖了上述贷款,还将政策延伸到脱贫攻坚和“双创”等其他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政策外延更加完整和丰富。另一方面,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还对原有政策标准进行了优化,聚焦真小微、真普惠,指向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显著提高。

    2、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的考核标准为何分为两档?

    答: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保留了原有两档考核标准的政策框架。第一档是前一年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存款准备金率可在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这一标准基本适应绝大多数商业银行普惠金融领域贷款的实际投放情况,有助于鼓励其将信贷资源持续向普惠金融领域倾斜。第二档是前一年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优惠幅度更大。当然,这一档标准相对较高,只有在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较为突出的商业银行才能达到,但这有利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也属定向降准政策题中应有之义。

    按现有数据测算,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由于2018年初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首次考核时将使用2017年年度数据,一些商业银行还可以通过在今年后3个月中更多地将新增或盘活的信贷资源配置到普惠金融领域从而满足考核标准,一些商业银行还可能从第一档进阶到第二档,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将得以体现。

    3、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

    答: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并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取向。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建立了增加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的正向激励机制,有助于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倾斜,优化信贷结构,这属于一种结构性的政策。同时,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流动性也是符合总量调控要求的,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基本稳定。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经济稳定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综合自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