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宠物概念股有哪些?建议关注瑞鹏股份等多只个股

    股城网注:宠物经济崛起。报告预测,2017年我国宠物行业规模将达到1340亿元。机构认为,A股市场上的宠物概念股有望受益,推荐关注瑞鹏股份、佩蒂股份、中宠股份等个股。

    宠物概念股
    宠物经济崛起

    9月20日消息,宠物行业近几年来的火爆可见一斑。今天,新希望集团旗下的产业投资平台、草根知本集团宣布成立猫宁宠控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正式涉足宠物行业。公司希望抓住宠物行业的红利期,打造一家领先的国内宠物控股公司。

    中国农业大学的一项研究项目表明,当人均GDP到达3000-8000美元时,宠物市场将迎来黄金开展期。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根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17年,中国养宠物家庭的比例比去年增长了2%,达到17%,约5912万,养宠物与不养宠物的比例约为1:4。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宠物猫狗数量接近0.9亿只。

    与之对应的是,人们越来越看重宠物在自己生活中的位置,因此激发了宠物产业链的多样化细分化发展。目前的成熟宠物产业链已经基本涉及到从宠物出生到死亡的方方面面,包括从上游的繁殖、交易、食品、相关产品到下游的医疗、培训、美容等服务。

    根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宠物行业规模在2017年将达到1340亿元,预计到2020期间,将保持平均30.9%的高增速发展。因其广阔的市场投资前景,业内人士将中国的宠物行业形容为“水草丰茂的地方和行业”。

    兴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宠物行业深度研究报告:风口上的宠物,医疗龙头跨越式扩张》指出,三因素驱动宠物市场规模爆发性增长:1、近年来政策配套的逐步完善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宠物数量还远未饱和,未来将持续增长;2、消费水平的提升带动单客消费增长。参考成熟市场的发展历史,国内宠物行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3、目前行业格局分散,在资本涌入的催化下,集中度有望提升。

    宠物医疗和宠物食品是最大的两个子行业。据新浪财经了解,全球宠物食品市场目前主要由美国玛氏、雀巢普瑞纳以及高露洁希尔思三大宠物食品巨头所占据,而在中国,这一情况也类似,尚未诞生一家大规模的本土化品牌,缺少一个国产品牌的头部企业。

    华泰证券的研究也表明,宠物食品市场中,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占率超过50%,且主要定位中高端市场。由于品牌意识不强,国产宠物食品大多定位于低端市场,且单品牌市占率不足10%。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A股上市的宠物食品企业仅中宠股份和佩蒂股份。其中,中宠股份总部位于烟台,今年7月份成功过会。据其官网资料显示,公司从事犬用和猫用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零食、主粮两大类别,主要以肉干类零食系列为主。目前公司主要采取OEM的方式与境外品牌商合作,近几年境外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的比重保持在85%以上。另外,佩蒂股份于2015年4月23日挂牌新三板,后进入创新层。2015年12月4日,公司开始接受上市辅导,今年7月份成功从新三板转板,目前已在创业板挂牌,成为新三板第一家成功“转板”A股市场的宠物用品企业。佩蒂股份主要从事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畜皮咬胶、植物咬胶、营养肉质零食、鸟食及可食用小动物玩具、烘焙饼干等系列产品。

    据公开资料,今年以来,多家宠物经济相关的创业公司获得了亿元级别的融资额。近日,主营宠物护理和成人护理系列的依依股份也宣布正式接受上市辅导,依依股份专注的是宠物用品,诸如宠物垫、宠物尿裤、宠物湿巾、宠物清洁袋、宠物垃圾袋等等,收入占比90%以上。

    而我国宠物医疗行业目前还相当于处女地,兴业证券认为公司加速跑马圈地,连锁经营是趋势。它的数据称,宠物医疗行业年增速25%左右,宠物医院数量至少还有2倍空间。资本市场对应标的有全产业链直营宠物医院的龙头瑞鹏股份、瑞普生物参股的瑞派宠物以及禾丰牧业宠物医院。

    兴业证券给出的投资建议称,宠物消费是近年来崛起的蓝海行业,空间大、增速快、格局分散,上市公司借助资金和平台有望实现快速扩张。宠物医疗行业建议关注门店迅速扩张的的瑞鹏股份和瑞普生物,以及禾丰牧业。宠物食品行业佩蒂股份、中宠股份有望受益于宠物食品普及率和行业集中度的双提升。

    不过,兴业证券也提醒称,中国的宠物行业发展不及预期。猫宁宠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金玉今日表示,尽管国内经济发展利好,消费水平和顾念逐步改善,对于宠物用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多,但还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生产企业良莠不齐,没有规范的监管制度,宠物行业专业人才稀缺;国内对于宠物行业的标准,监管审核制度陆续出台,行业寡头正在逐步形成;国外品牌受到政治、贸易壁垒影响,无法进行稳定的贸易输出及市场拓展等。

    如今,养个宠物成本可真不低,吃喝拉撒,样样都堪比小孩。可见,这背后的经济力量有多大。投资者不妨可以关注一下。(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