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将打造大科学设施群 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10月29日,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致辞时表示,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关乎人类的命运与前途。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全球发展的动能将被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将被深刻改变。面向未来,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世界看中国的重要窗口,将紧紧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上海
    上海

    应勇说,上海将进一步夯实基础支撑,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光子科学、生命科学、海洋科学等领域的大科学设施群。上海将进一步加强创新布局,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发起和参与实施一批大专项、大计划,力争在引领性原创成果上实现重大突破。上海将进一步强化开放创新,主动“引才”,积极“引智”,张开双臂,热忱欢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来上海讲学交流、开展科研活动,共同攻克事关人类前途命运、事关人民生活福祉的科技难题,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应勇说,上海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完善以司法保护为主、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尊重国际规则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期待今天智慧碰撞的火花,绘就明天合作发展的蓝图,结出后天互利共赢的硕果。

    据悉,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的主题是“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该论坛旨在聚焦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搭建国际化、综合性科学平台。本届论坛为期3天,包括主题论坛、世界顶尖青年科学家特别论坛和前沿科技与创新发展圆桌会议三大板块。其中,4个主题论坛分别为世界顶尖科学家光子科学与产业论坛、生命科学与产业论坛、创新药研发和转化医学论坛、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