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建材旗下上市公司有哪些?两大集团重组受益股

    股城网注: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旗下9家公司集体宣布“临停”,引发重组猜想。据了解,中国建材旗下上市公司有15家,中材集团旗下上市有8家上市公司。

    中国建材旗下上市公司
    中国建材旗下上市公司临停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多家上市公司今早齐停牌。

    中国巨石、中材国际、宁夏建材、祁连山在上交所停牌,原因都是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北新建材、天山股份、中材科技在深交所停牌,拟披露重大事项;中国建材在香港停牌,等待根据香港收购及合并守则刊发内幕消息。中材股份在香港停牌,等待根据香港收购及合并守则刊发内幕消息。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的合并而来。2016年,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的合并事项被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同意两家公司实施重组。此次重组的方案是由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划转进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今年年初,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在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透露:“去年,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合并后被国资委选为央企兼并重组试点。目前,两个集团已经顺利完成无缝对接,下一步要对旗下15家上市公司进行深度业务整合,现在正在做方案。”

    据中国建材集团官网显示,中国建材集团集科研、制造、流通为一体,是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连续六年荣登《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榜单。资产总额5500亿元,员工总数25万人,年营业收入近3000亿元。拥有15家上市公司,其中海外上市公司2家。水泥熟料产能5.3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4.3亿立方米、石膏板产能20亿平方米、玻璃纤维产能195万吨、风电叶片产能16GW,均位居世界第一;在国际水泥工程市场和余热发电国际市场领域处于世界第一。拥有26家国家级科研设计院所,3.8万名科技研发人员,33个国家行业质检中心,9000项专利,11个国家实验室和技术中心,18个标委会。

    中国建材集团的战略愿景是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战略定位是行业整合的领军者、产业升级的创新者、国际产能合作的开拓者,重点打造基础建材平台、国际产能合作平台、三新产业发展平台、国家级材料科研平台、国家级矿山资源平台、金融投资运营平台等六大业务平台。

    据中国建材集团官网转载的媒体报道,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勾勒了中国建材未来的发展战略,包括三大战略、四个转型以及三条曲线,他的主线正契合于国务院国资委设计的路线,他希望实现“1+1=11”的效果,在等待“临界体积”的到来,然后就是裂变反应。

    在资本层面,中国建材探索了一套混合所有制方案,分为三层:第一层,上市公司层面,中国建材股份等公司吸纳大量社会资本;第二层,平台公司层面,把民营企业的部分股份提上来交叉持股;第三层,业务公司层面,给原所有者留30%左右的股权。

    宋志平规划的三条发展曲线中,第一条曲线是水泥、玻璃等传统产业,他规定的任务是联合重组、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第二条是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能源材料,他则要求大力发展。中国建材的第三条曲线是新业态,即从传统制造业转型到现代服务业。

    中材集团也是中国唯一在非金属材料业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的企业集团,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企业500强。拥有中材科技、中材国际、中材节能、祁连山、天山股份、宁夏建材、国统股份和中材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平台。

    作为国内第一大和第二大建材集团,两者在水泥、玻璃纤维等多个业务板块重合,同时又各有优势。中国建材集团擅长水泥、玻璃、轻质建材、玻璃纤维等建筑材料,而中国中材擅长非金属材料制造业、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非金属矿业三大产业。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业务重组,两大集团可实现强强联合,强化同质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淘汰部分过剩产能;同时通过优势互补可以有效提高综合竞争实力。

    在水泥领域,一家巨无霸公司将诞生。水泥业务都是两个集团的重要业务,中国建材组建起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四大水泥公司,中材集团旗下则拥有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股份四大水泥生产上市公司,都是各自区域的龙头企业。合并后,新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将达到3.85亿吨,占全国总产能的22%,成为实至名归的水泥界“巨无霸”。

    这些央企整合预期在升温

    近期央企改革动作不断。经历了4个多月的停牌,8月16日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终于浮出水面,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在内的14家机构参与联通混改。9月7日,联通宣布实施"瘦身健体"混改方案,联通集团总部已完成机构精简,人员编制减少50.14%。

    8月21日国资委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至此,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降至99家,首次下降到100家以下。

    8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称,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宣布重组。重组后的企业定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据悉,这项重组涉及资产约1.8万亿元,是自国资委成立以来最大的央企并购重组案。

    如今,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又大面积停牌,不得不引人遐想。基本间隔1周左右的时间,央企改革便有新消息放出,也难怪不少券商人士都表示“下半年是国企改革的主要发力时间段”。

    在国电与神华合并落地后,五大发电集团剩下四家,华能与国电投、华电与大唐的整合预期进一步升温。

    2003年国资委成立,其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推进央企兼并重组,当时便有传闻,发电行业只保留前三。今年7月初,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对与华能集团重组传闻回应称:“还在推进当中,大家都有意往一起想”。

    另外,南北船合并预期也再度升温,近两年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两家公司领导对调,集团内部层面整合动作频繁。8月16日,中国重工消息称,八家央企218亿包下公司债转股,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重工放下债务的包袱,可能是为下一步的“大动作”扫清障碍。

    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旗下A股上市公司包括:中国重工,广船国际,中国船舶,中船科技,风帆股份等。

    兴业证券认为去产能将成为2017年央企兼并重组“最强音”。

    兴业证券表示,煤电联营颇具看点,重组将集中在五大发电集团,建议关注大唐发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

    在钢铁领域,辽宁钢铁企业重组或将由央企鞍钢集团牵头,整合省内地方钢铁企业,建议关注鞍钢股份、本钢板材、抚顺特钢;

    在煤炭领域,兴业证券认为或将出现“宝武”合并这样的案例,建议关注中煤能源、新集能源、中国神华等;

    另外在重型装备领域,建议关注*ST佳电、*ST一重、东方电气等。(综合自中国证券网、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