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司社保缴费6大陷阱:员工转正后才缴

    【公司社保缴费6大陷阱】单位试用期不缴社保,员工转正后才缴;让员工承诺弃缴社保;档案没转移到单位,就无法缴社保;不签合同就不用缴社保;单位用支付现金方式取代缴社保。

    公司社保缴费
    公司社保缴费

    社保缴纳将影响劳动者以后的退休养老等诸多待遇,然而有些单位以种种理由,停缴或缓交社保,直接损害了劳动者的劳动权益。

    小编提醒,遇到以下这六种情况,你可以理直气壮说“不”!

    单位试用期不缴社保

    单位以试用期为由,不为员工缴纳社保,这合法吗?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企业必须给职工缴足“五险一金”,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企业与职工签订合同时,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都属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第四款规定,试用期应包括在劳动合同期中,也就是说,企业在试用期间也必须为员工缴纳社保。

    让员工承诺弃缴社保

    如今有些公司,会在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时要求员工出具一份书面承诺,承诺书中写明:员工自愿放弃该公司为其缴纳社会保险金,公司将社会保险金作为工资的组成部分,直接支付给员工。

    这是违法且不合理的。据《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金。为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金系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该项义务不能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通过约定变更或者放弃。

    单位仅以基本工资作基数缴社保

    《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缴纳社保费的基数是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职工缴费的基数是自己的工资,在实际操作中,本人工资一般是指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不过,当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月平均工资60%的,则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

    档案没转移到单位,就无法缴社保

    新员工入职,由于人事变动的关系,之前的档案可能没有及时从原来的单位调来,这时有些单位会称因为没有档案所以无法为员工缴纳社保,但档案并不能成为单位缓交社保的理由。

    《社会保险法》第58条、第60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可见员工没转档案不能成为用人单位不缴社会保险的理由。

    不签合同就不用缴社保

    用人单位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拒绝缴纳社保时,员工可以提供以下证明,证明与单位之间的用人关系。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劳社部(2005)12号第二条规定: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认定双方存在劳动关系时可参照下列凭证:

    (一)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职工工资发放花名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记录;

    (二)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发放的“工作证”、“服务证”等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

    (三)劳动者填写的用人单位招工招聘“登记表”、“报名表”等招用记录;

    (四)考勤记录;

    (五)其他劳动者的证言等。

    其中,(一)、(三)、(四)项的有关凭证由用人单位负举证责任。

    同理,依据《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单位用支付现金方式取代缴社保

    一些单位不给员工缴纳社保,但是会给员工发一笔社保补助费,用现金代替社保缴纳。

    《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缴费单位和缴费个人应当以货币形式全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缴费个人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所在单位从其本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用人单位和个人不得私下就社会保险费进行约定,由用人单位支付现金,员工个人自行办理社保缴纳的做法,不可取。

    你踩过这些坑吗?(央视财经)

    【疑问】

    1.非公有制单位职工参保后享受什么待遇?

    新的养老保险制度打破了企业所有制和职工身份的界限,非公有制单位职工参保后可以享受和国有、集体企业职工同样的养老保险待遇。表现在:符合法定年龄和条件的可以办理退休,并按月领取养老金;养老金标准统一按照缴费年限和缴费金额计算;职工调动时,养老保险关系随同转移;符合一次性领取条件的将一次性结算等等。

    2.劳动者具备什么条件能办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养老金?

    劳动者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可以办理退休:(1)达到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即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2)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及其以上。凡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员,经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审核,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批准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养老金。

    3.养老保险交得越多,得到越多吗?

    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基础养老金,由社会统筹基金支付,是按当时社会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来作标准;另一部分则是个人之前缴纳养老保险形成的个人账户资金。

    而由单位缴纳养老保险的部分(缴纳基数的20%)直接划入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没关系。因此除个人账户不一样外,大家领的基础养老金都是一样的。

    所以,养老保险交得多,不一定等于你拿到的多,因为个人账户资金其实都是自己交的钱,不交社保把它存银行也是一样。所以没有必要交太多养老保险,因为从根本上说,养老保险不是一种理财工具,而是一种保障。

    4.所有的医疗行为都可以获得医疗保险吗?

    医疗保险虽然囊括的范围很广,但诸如整容、减肥、增高、近视矫正、各种不育(孕)症、性功能障碍、精神疾病、在国外和境外发生的医疗费用等,都不在医保的范围内。此外,如果不幸出了交通事故,或被歹徒伤害等应由其他责任人承担的行为,都不在医保范围之内,只有在公安机关证明确实找不到加害人的情况下,才能暂时由医保承担。还有,非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行为和非指定药物都不可以报销社会医疗保险。

    5.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1)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以上条件同时具备的,方可领取失业保险金。

    6.失业保险用处大吗?

    每个上班族都在交失业保险,但领取失业保险却不是那么容易。领取失业保险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所在单位和个人已按照规定履行失业保险缴费义务满一年,二是非自己主动辞职。此外还需办理的手续是:应在离职之日起60日内持职业指导培训卡、户口簿、身份证、解除劳动合同或者工作关系的证明和照片到户口所在街道、镇劳动保障部门进行失业登记,才能办理失业保险手续。

    如果是大学毕业生的话,还要把档案从人才市场转到户口所在街道,干部身份也变成工人身份,街道还会推荐工作岗位并且必须去面试,但这些岗位多是基层岗位,与一般白领工作性质不同。

    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月失业保险金多在几百元不等,领取时间也不长:失业前累计缴费1年至5年,最多领12个月;5年至10年的,最多领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最多领24个月。

    7.工伤保险如何认定工伤?

    工伤保险一般情况下用得较少,但如果在工作的时候或者上下班的时候出了什么事,这个险就用得上了。但在实践中很多人出了事不注意保留证据,导致认定为非工伤而无法享受工伤保险。比如,在上下班的时候被车撞了,便应该赶快报警,让警察来调查记录并拍照采集证据,警察处理完以后会开具事故鉴定书,以此便可以去单位要求报工伤了。

    需要注意的是,工伤认定是具有时效的,如在2014年8月1日出了工伤,就必须在2014年9月1日前报告单位,把事故鉴定书和看病或住院的病历交给工伤鉴定中心。如果距离出工伤的日子超了一个月,工伤便无法鉴定。

    8.交生育保险,男性与女性有什么区别?

    无论男女职工,生育保险都是由单位替个人缴纳,如果没有工作单位,就很难享受到生育保险,而且要缴费满一年以上才可以享用。生完孩子后还要继续交费,不交的话后期计划生育方面的福利就不能享受。而男性女性都交生育保险,但保险主要偏重女性。女职工的生育保险津贴包括产假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营养补助和其他补贴,其中产假津贴为4个月工资。而男性职工则享有10天的假期和津贴。如果夫妻间女性一方没有工作或者工作单位没有交生育保险,那男性一方便可以用自己的生育保险报销,但只能报销医疗费用的一半,且没有4个月的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