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信银行获批准 将主要在哪些领域集中发力?

    股城网注:百信银行获批准。这是由中信银行、百度公司共同成立的,是国内首家互联网直销银行,注册资金20亿元,中信银行占70%,百度占30%。

    百信银行获批准
    百信银行获批准

    全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终于获批开业。

    8月21日晚间,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百信银行筹备组已收到中国银监会核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银监复[2017]255号),批准百信银行开业。

    根据批复,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兼任百信银行董事长,原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李如东任百信银行行长;批复同时核准了郭党怀、芦苇、朱光、王路、李如东等担任董事以及何海文、金李担任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王军晖、寇冠、王晓炜副行长的任职资格;马海清行长助理、董事会秘书、首席财务官的任职资格;寇冠首席信息官的任职资格。

    百信银行是中信银行转型发展的战略布局,是百度公司抢占金融科技先机的战略举措,是中国银行业探索成熟业务公司制改革的试验田。百信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将充分利用股东双方的优势,借助中信银行的金融风控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和线下渠道资源,结合百度公司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坚持科技和数据双轮驱动,打造“O+O”(线上+线下)和B+B(银行+商业)模式的智能普惠银行,实现与双方股东的战略共生和协同发展,探索“金融+互联网”的创新之路。

    百信银行表示,将全面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合规稳健经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定位小额普惠、智能、绿色,以“为百姓理财、为大众融资、让百姓乐享简单可信赖的金融生活”为使命,为真正想创业、能创业、为未来美好生活打拼的年轻人以及小微企业提供贴心、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直销银行的概念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是传统银行互联网化的一个探索。因其业务拓展不以实体网点和物理柜台为基础,具有机构少、人员精、成本低等显著特点,能够为顾客提供比传统银行更便捷、优惠的金融服务。其成功不再依赖网点及其规模,使银行能够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2013年9月,北京银行与荷兰ING集团合作推出中国第一家直销银行,随后直销银行如雨后春笋出现。

    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基本法”,鼓励银行进行互联网金融创新,直销银行“去实体化”特征明显,开户、转账、理财等业务均可在线完成,不受空间和时间制约,是银行业进行互联网化创新的方向。依托互联网,直销银行的获客方式已经转化为互联网渠道,以年轻人为主。

    易观国际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直销银行市场专题分析2017》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市场上有93家银行推出了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则是首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银行,这意味着直销银行成为了一家独立的公司,将进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早在2015年11月,中信银行董事会就通过了筹建百信银行的相关议案。2017年1月5日,百信银行获银监会批复筹建,其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中信银行占70%股权,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公司占30%股权。从筹备至开业,约历时7个月。(综合自证券日报、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