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气改革受益股迎机会 机构建议关注“两桶油”混改

    股城网注: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油气改革一揽子政策正在酝酿出台。机构分析,油气改革受益股迎来机会,重点可以关注“两桶油”混改。

    油气改革受益股迎机会
    油气改革受益股迎机会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8月19日召开的2017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上了解到,全国还有三分之二的天然气市场需要去开拓,2020年要实现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10%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在此之下,一揽子政策正在酝酿出台,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制定油气管理体制改革的规范性文件,国家能源局已将油气管网互联互通相关文件下发至地方,同时将出台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立天然气调峰市场机制的意见,并且酝酿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相关政策。

    “我们国家13.7亿人口,按照去年约2100亿立方的天然气消费总量测算,现在我们涵盖的总人口是四亿多一点,也就是说,现在我们的天然气供应只能满足全国三分之一人口的需求,还有三分之二的市场需要我们去开拓。”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坦言,尽管2017年上半年天然气利用逆势上扬,增速超过10%,但2020年要实现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10%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李英华指出,目前将天然气发展成为中国主体能源之一的战略定位已基本达成共识,但仍存在不同声音,对天然气利用清洁型的质疑也急需澄清。同时,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储气调峰能力严重不足,调峰责任落实不到位,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尚未建立。此外,市场机制不健全,通过扩大市场解决现有矛盾信心不足。

    在此之下,下一步的首要工作思路,就是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努尔·白克力指出,要实施城镇燃气工程,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煤改气”,快速提高城镇居民燃气供应水平,打通天然气利用最后一公里;要实施天然气发电工程,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有序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推动天然气与新能源的融合发展。

    “在天然气发电方面,我们更主要的是侧重考虑发挥其调峰特性,减少‘弃风弃光’,下一步希望能在这个方面做更好的研究,出台更好的政策。”李英华透露。

    资源保障的问题也值得注意。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赵先良指出,国内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管理生产的体制机制僵化,阻碍了油气资源的释放。预计到2035年,石油对外依存度会占到70%,天然气将进一步发展,在2045年左右达到高点。

    机构表示,油气改革的推进将带来多方面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受益于油价企稳回升,油气改革推进、石化下游等投资机会。包括上游、油服、PTA等子产业链,以及油气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认为,油气领域的改革将从体制改革和所有制改革两条主线并行推进,在全产业链推进市场化改革,打破垄断低效和价格扭曲的现状,有利于激发国企活力,提升企业效率,也改善市场风险偏好。由于油气改革阻力较大,预计改革将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突破。重点关注“两桶油”混改(下游销售端):泰山石油、大庆华科等;市场化红利释放(油服、管网):石化油服、金洲管道等;以及LNG产业链:中天能源、厚普股份、富瑞特装等。

    相关新闻:

    中海油中石油上涨逾1%

    中海油(00883)现价上升1.38%,报8.8元升破十天、廿天及百天线,主动买盘67%;成交约1330万股,涉资1.17亿元。

    中石油(00857)亦升1.04%,报4.84元。

    油价周五(18日)急升,受惠于美元下跌,以及美国活跃钻机数减少。布兰特10月期油升1.69美元或3.3%,报52.72美元。美国9月期油涨升1.42美元或3%,报48.51美元,全周布兰特期油升1.5%,美国期油下跌0.3%。(综合自经济参考报、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