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M2增速创新低 M2增速下降意味着什么?

    股城网注:据央行最新数据,7月M2增速创新低,回落至9.2%。分析认为,7月M2增速创新低主因是财政存款多增,但无需过度担忧。

    7月M2增速创新低
    7月M2增速创新低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同比多增3619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个百分点。业内专家表示,M2增速虽然小幅下滑,但不必担忧。金融去杠杆效果显现,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中长期贷款保持稳定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表示,7月人民币贷款新增8255亿元,与预期持平,较去年同期的4636亿元大幅改善,其中居民贷款增长5616亿元,非金融企业贷款增长3535亿元。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长4332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514亿元,考虑到7月企业债券直接融资回升较快,指向融资需求不弱。

    从结构看,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332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的55%,较上个月回升24个百分点。房贷占比回升主要受企业贷款占比下降影响。但从新增房贷规模看,略低于今年前7个月平均值,说明银行对刚需住房支持力度不减。

    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方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4332亿元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尽管少于居民中长期贷款,但并不意味着目前信贷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要弱于对居民的信贷。原因在于7月地方债务置换的规模可能明显较前几月规模更大,7月的置换规模或约占今年已置换规模的三分之一,对企业信贷的下沉效应可能多达2000亿元以上。因此,信贷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并不弱。

    M2增速创新低

    “M2再创新低,但无需担忧。”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7月M2增速回落至9.2%的历史低点,主因财政存款多增。M2对经济的指示意义在弱化,对其增速回落无需过度担忧。由于监管的影响,存款派生受到抑制,M2高增长格局很难出现。M1增速小幅回升至15.3%,预计与7月地方债置换大幅回升有关。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陈健恒表示,由于上半年财政支出偏快,下半年财政支出总体放缓,因此下半年财政存款也是一个对M2不利的因素。下半年M2虽未必会继续明显下滑,但出现大幅回升也较为困难,总体或在9%-10%区间内震荡。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M2进入偏低增长是“新常态”,未必会因此有较明显放松。但一些结构性的放松保持M2稳定仍可能出现,比如信贷额度略为放松,资金面保持稳定并引导曲线重新变陡从而恢复债券融资功能等。

    另外,连平指出,M1增速与M2增速回落相反,环比小幅上升0.3个百分点,其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货币政策的调控效果。进入三季度后,货币调控明显较上半年缓和,市场流动性补充和对冲都适时适度。为防止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上升以及受其传导影响的信贷利率上升,未来一段时间央行调控流动性的重点都会聚焦在流动性和利率的稳定之上。

    对于下半年的M2增速,业内普遍认为,M2增速不至于继续明显下降,但要反弹到10%以上难度较大,仍大概率维持在9%~10%的区间运行。相应的,货币政策继续收紧推动利率回升的可能性很小,甚至会开始有边际上的放松,以引导短端利率的回落。

    央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近日指出,下半年货币政策或紧中趋缓,金融市场利率一般不会再上升,而是较为平稳甚至小幅下行,利率短期波动的幅度会比上半年小。

    “下半年市场流动性可能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不会大幅宽松,但也不会再趋紧,而是会有所缓和。”盛松成称。(来源中国证券报)

    【M2是什么意思】

    广义货币(M2)=M1+准货币(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其他存款)

    M2增速指标一度曾是热门指标。

    在股市上,M1曾经定买卖,但是从2013年智能手机问世后发生转变,目前已经失效。M2增速曾经也可以定义楼市,目前也在逐渐失效。

    随着M2的持续下滑,去杠杆的推进,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担忧与质疑,主要是担心金融去杠杆会导致资金偏紧,降低经济活力,影响经济增长。

    即便M2变得渐渐变得黯淡,但是这个指标对于银行来说,意义却变得更加重要。因为,越来越多的钱不存在银行了,日益庞大的理财和货币基金,让银行的负债压力越来越大。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显示,至2017年6月底,余额宝规模增长至1.43万亿,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