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外汇储备最新数据 我国外汇储备连续6个月回升

    【中国外汇储备最新数据】据央行数据,我国7月份外汇储备规模3.08万亿美元,连续第6个月出现回升。分析认为,汇率折算因素是官方外储显著增长的主因。

    中国外汇储备最新数据
    中国外汇储备最新数据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0807亿美元,环比增加239亿美元,升幅为0.8%,为连续第六个月出现回升,创2014年6月以来最长上升周期。业内专家认为,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和市场预期稳定,将进一步推动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7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稳定势头,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推动以美元作为计量货币的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上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以来,随着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以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下降并对美元逐步升值,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回稳向好。在此背景下,银行结售汇逆差状况趋于改善,推动外汇储备持续回升。

    “7月份美元指数延续年初以来下跌走势,当月下跌3%左右,使我国外汇储备投资中非美元投资部分估值增加。”温彬认为,下一阶段,在美元指数没有明显上涨的情况下,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保持稳定,外汇储备仍将小幅增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称:“短期内外储将保持基本稳定。近日美国非农就业及薪资数据好于预期,加之九月美联储可能启动缩表,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汇率估值对外汇储备贡献度可能下降,并可能成为外储回升的重要制约因素。但在人民币汇率定力增强背景下,资本外流对外储的负面影响也较小,预计外储或将基本稳定。”

    此前,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积极的变化还会继续增加。随着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外汇市场健康发展,市场预期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基础更加坚实,将进一步推动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另外,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人民币汇率的“价”和跨境资本净变化的“量”已经出现背离,在加入逆周期因子之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分化,不能简单由当前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来推断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维持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区间波动,而非单边升值,以及外汇市场供求弱平衡的判断。

    外储与外占继续背离

    据路透社报道,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外储连续6个月正增长,反观央行外汇占款数据,截止6月份则是连续20个月负增长。这两者的差异主要是外汇占款是历史成本人民币计价,反映真实的央行外汇市场操作;而官方外汇储备则是估值计价,美元汇率变动以及资产收益率变动都会计入储备数据。二者的差异应考虑估值因素,而二者的背离料将持续。

    中国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续第20个月下降,且降幅较上月略有扩大。市场人士指出,虽然贸易顺差持续回升对外占提供支撑,但人民币贬值预期依然存在,季节性购汇等因素均对外占构成负面影响,预计短期尚难恢复正值。

    “在人民币汇率水平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外汇占款更为重要,外汇占款直接和基础货币相关,中国当前基础货币增速已经回落至5%左右,因此关注外汇占款指标对于资本市场流动性更为有效。”李超称。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谢亚轩、闫玲亦表示,人民币汇率的“价”和跨境资本净变化的“量”已经出现背离,在加入逆周期因子之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分化,不能简单由当前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来推断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变化。

    “维持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区间波动,而非单边升值,以及外汇市场供求弱平衡的判断。预计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仍在,央行外汇占款维持低速增长。”谢亚轩称。(综合自中国证券报、凤凰国际iMark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