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字号雄安公司正式成立 雄安新区股票有望迎来第二春

    股城网注:国字号雄安公司建立。据了解,雄安建投集团日前正式成立,主要职能为创新投融资模式,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开展PPP项目合作。

    国字号雄安公司
    国字号雄安公司

    国字号“雄安公司”横空出世。8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获悉,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安建投集团”)已于今年7月18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这家企业惟一的股东为河北省人民政府,企业类型是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业界分析称,基础设施建设有望成为这家企业的主要投资领域,而该企业能够撬动多少社会资本,主要是看股权如何运作,如果运用得当,用100亿元撬动万亿资本也并非没有可能。而按照以往惯例,未来,雄安新区很可能出现一家“雄安银行”,为在新区建设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国字号雄安公司

    业界分析称,虽然目前雄安新区建设才刚刚启动,还处在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前期阶段,但是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号召下,已经有众多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表示要参与其中。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设立,将对雄安新区千头万绪的各种建设投资工作起到龙头带动作用,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这家集团成立的消息一出来,很多业界人士都感到十分惊喜”,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则分析,雄安建投集团很可能成为一个杠杆,代表河北地方政府撬动并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加入新区建设,为建设的大盘子注入更多资本金。

    不过张贵也表示,如果熟悉我国新区建设规律,人们就会发现,其实每一个新区成立不久后都会有建投集团落地,由此看来,雄安建投集团的成立早在意料之中。1992年10月11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上海市浦东新区。1993年12月8日,上海浦东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城市基础项目投资开发、房地产开发经营、实业投资等,从其股权结构显示信息看、它的惟一股东是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的惟一股东是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

    而在天津方面,2006年5月,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批成立,该公司由天津市国资委出资,是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金300亿元。据了解,这家企业重点从事天津滨海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区域的开发和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任务。

    7日晚间,业内有消息称,雄安建投集团的主要职能是创新投融资模式,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开展PPP项目合作,筹措新区建设资金,构建新区投融资体系。

    基建成为投资热土

    专家指出,建设投资集团,顾名思义是要对雄安的建设项目进行投资。如果说成立建投集团是新区一以贯之的选择,那么按照以往的经验,根据上述雄安建投集团主要职能的消息,哪些领域最有可能被雄安建投集团所青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叶唐林表示,基础设施是雄安新区目前最为迫切需要建设的项目,但由于这些领域的项目投资回报率相对不高,企业投资积极性没有那么强烈,需要资金带动,所以这些领域将成为雄安建投集团的要务,相比之下,高端新兴产业、金融产业、文创产业等风险性较强的领域则可以交给风投基金来投资。

    张贵分析,雄安新区未来将承接大体量的科研资源迁入,可能设立国际实验室或全国性基地,一些地处北京的中央部署高校也可能搬迁至雄安新区,但新区目前的轨道交通、道路建设、商业配套的建设程度还不够完善,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都有可能成为投资者在雄安找寻到的第一片蓝海。

    在雄安建投集团可能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叶唐林进一步表示,除了地面上的道路、铁路之外,地下管廊也将成为投资热土。今年6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在介绍新区规划时,透露了雄安未来建设中将出现的一大亮点,即建设21世纪地下管廊式的基础设施,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到地下去。“城市交通,城市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都放到地下,更多地把地面让给绿化、让给行人。”徐匡迪表示。

    雄安银行有望成立

    实际上,自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央企欲与新区深度对接的消息不绝于耳,民间资本也都跃跃欲试。在此背景下,张贵分析说,雄安建投集团的成立目的必然不仅仅是直接投资,而是要拉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新区建设中来,带动各个相关领域的发展。

    “未来,雄安新区的民间资本可能超过千亿元,甚至万亿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按照目前雄安新区的基建情况,大规模投资必不可少,引民资不仅能盘活市场,也能拉动周边经济发展。

    具体来看,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中铁表示,要充分发挥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建设、绿色建筑、智能城市等八个方面的领先优势,为雄安新区的高标准建设做贡献;中国交建称要构建快捷高效的交通网;中国中冶未来重点将主要放在主题乐园等新兴业务上,成立主题公园技术研究院。“未来,雄安建投集团很有可能参与到央企基建项目的投资中来,或者与其他社会资本合作,共同投资基建”,叶唐林表示。

    而张贵则表示,雄安建投集团的100亿元注册资本能够撬动多少社会资本,主要是看股权如何运作,如果运用得当。

    雄安新区股票有望迎来第二春

    国字号雄安公司正式成立,华创证券点评称,这或标志着雄安规划落地进入实质性加速期,A股市场上雄安新区概念有望迎来第二春。

    首先,从主题催化看,雄安的两项重磅规划《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和《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将于9月上报中央。

    第二,作为国家核心重点推动的“千年大计”,参考筑波科学城的建设经验,雄安未来万亿的投资可期的前景以及未来五年“双期叠加”(三年雏形建成期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大赛事会议建设)投资高峰期,将是雄安主题前景的基本面支撑。

    此外,从中期看,伴随19大及政治周期高点的临近叠加三季度经济不悲观和流动性改善,改革或逐渐成为市场重要主线之一,作为今年最重要的三大改革(雄安、国企改革、军民融合)之一,其雄安主题自4月13日高点以来已经历3个月调整,8至9月或迎来“第二波”主升行情。

    投资标的方面,华创建议从七大子领域挖掘“成长雄安”“新细分”。设计雄安:华建集团,装配式建筑:杭萧钢构(600477),水污染治理:碧水源(300070),地热:恒泰艾普(300157),园林:岭南园林(002717),智慧雄安:常山股份(000158),光通信建设:中兴通讯。(综合自北京商报、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