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付宝们被收编 “网联”之下各方影响如何?

    股城网注:支付宝们被收编。央行规定,从明年6月30日起,所有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据了解,支付宝们被收编对我们用户没有什么影响。

    支付宝们被收编
    支付宝们被收编

    随着“网络版银联”正式落地,第三方支付“直连”时代面临终结。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日前,央行下发文件,明确要求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并规定2018年6月30日,所有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要求,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的相关准备工作;此后网联将组织开展接入工作,最终在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上周,多家媒体报道称,7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及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45家机构签署了《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设立协议书》,拟共同发起设立“网联清算有限公司”。

    据悉,“网联”注册资本20亿元。其中,央行下属7家单位(人行清算总中心、外管局下属的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共同出资7.6亿占股比例达到37%,央行系成为第一大股东;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持股比例为3%,代表不符合入股资格的中小支付机构行使投票权;而备受业内关注的支付宝和财付通最终持股比例皆为9.61%。

    “直连”“网联”是什么?

    直连模式是指,支付机构绕过了独立的清算机构,直接与各家银行对接。根据数据统计,目前约有90%的支付机构是直接对接银行。

    这种模式绕开了央行的清算系统,使得央行没有办法掌握准确的资金流向,给反洗钱、金融监管、货币政策调节带来很大的困难。该模式甚至成为犯罪团伙转移赃款、套现获利的温床。

    网联的功能和银联相似,因此也被称为”网络版银联”,即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网联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纠正第三方支付机构违规从事跨行清算业务,改变支付机构与银行多头连接开展业务的问题。

    事实上,今年4月初,网联已经启动试运行,首批接入了4家商业银行和3家市场占比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财付通和京东金融旗下的网银在线。

    支付宝们被收编后影响如何?

    用户:网联的设立,不会改变用户对第三方支付服务的使用方法。若系统设计得当,性能良好,则也不会影响用户体验。

    支付公司:后台清算体系变更,但不影响业务,也不影响沉淀资金(虚拟账户余额),而对银行的议价地位下降。央行能够更加高效地监测支付公司的业务,及时遏制违规行为,有望使整体行业更加规范有序。借助清理整顿互金的时机,某些业务不规范的害群之马可能会被加速清理,行业气象为之一新。

    银行:在原来的交易模式下,遗失了用户的交易信息,不利于数据的二次应用和开发。现在交易信息可由网联获取,但银行能不能与网联合作得到数据,尚不得而知。由于网联由央行主管,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若此,则支付公司带给银行的一大心病(交易信息遗失),得到解决。

    银联:意味着长久以来想把银行卡网上交易的清算也收归旗下的努力,宣告失败……当然,这也意味着,网联的网上交易与银联在银行卡线下交易的跨行转接,并无重叠,形成了划江而治格局。银联的心情,可能与最近父母刚生二胎的长子那样……

    央妈:则如前所述,力推正接模式,以便履行其各项金融工作。(股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