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庆GDP增速领跑全国 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

    股城网注:重庆GDP增速领跑全国。据悉,重庆经济已经至少连续十个季度全国领先,这与工业制造业的高速增长密不可分。当然,还有与原重庆市长黄奇帆对经济的掌控能力有关。

    重庆GDP增速领跑全国
    重庆GDP增速领跑全国

    近日,各省份陆续晒出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截至目前,有至少25个省份晒出了本省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其中,重庆上半年GDP增速达10.5%,居25省份之首,甘肃和辽宁暂垫底。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一、二季度均同比增长6.9%,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

    大白新闻注意到,至今年为止,重庆经济已经至少连续十个季度全国领先。而辽宁作为去年唯一负增长的省份,2017年上半年GDP增速回正。

    重庆领跑2017上半年GDP增速

    报道称,在已公布的各省份上半年GDP增速排名中,重庆和贵州是仅有的两个经济仍以两位数增长的省份,分别为10.5%和10.4%。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秦瑶称,“重庆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43.64亿元。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长3.9%;第二产业增长10.7%;第三产业增长10.8%。”

    提到重庆的经济,不得不提的就是原重庆市长黄奇帆。2016年30日,黄奇帆卸任重庆市市长。入渝十五载的黄奇帆,对经济的掌控能力获得了各界认可。在国内经济形势持续走低的大环境下,重庆却成为一匹黑马,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连续多年领跑全国各省份。黄奇帆作为“金融市长”,在“高GDP”和“低房价”之间取得难得的平衡,备受瞩目。

    据重庆市统计局,2016年上半年重庆GDP达8000.82亿元,同比增长10.6%,较全国高3.9个百分点。至今年为止,重庆经济已经至少连续十个季度全国领先。事实上,自2014年第一季度开始,重庆就已取代天津,经济增速领跑全国各省份。

    据报道,重庆经济增速高速增长,与工业制造业的高速增长密不可分。

    重庆工业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稳定增长。上半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4%。而在全国工业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2016上半年,重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2%,较全国高4.2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34个保持了增长,占87.2%。在“6+1”支柱行业中,汽车、电子、装备、化医、消费品、材料和能源等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0.1%、21.6%、11.1%、9.4%、7.4%、5.7%和7.6%。

    辽宁“转正”了

    据报道,目前暂时垫底的三个省份是辽宁、甘肃和北京,上半年GDP增速分别为2.10%、5.00%和6.80%。

    辽宁作为去年唯一负增长的省份,2017年上半年GDP增速回正。辽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辽宁2017年上半年生产总值为10296.8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

    辽宁经济放慢,主要是工业放慢导致。不过,纵向来看,辽宁工业也在好转,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为负,但比一季度有所提高。其中工业结构的调整是上半年辽宁经济数字中的亮点。

    比如上半年生产增长或降幅收窄的行业和重点产品在增多。在41个工业行业中,增加值增长的行业比一季度增加3个,有22个行业降幅比一季度收窄。在重点跟踪的68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产量增长的重点产品比一季度增加5种,有22种产品产量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二是一些高技术产业和新产品产量实现较快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8.4%;光缆产量增长56.5%,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5.5%,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产量增长25.7%。

    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

    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后,多家国际机构随即纷纷上调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这些机构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再平衡进程稳步推进,经济前景得到良好支撑,中国将继续发挥全球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

    这是IMF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IMF指出,此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主要是考虑到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表现强劲,并且未来有望继续获得财政支持。

    大白新闻此前也曾报道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可能会将总部在10年内迁到北京的消息。IMF总裁拉加德24日表示,按照当前的经济发展趋势,如果IMF继续推进治理结构改革,IMF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将总部从华盛顿迁到北京。

    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均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由6.7%上调至6.8%。摩根大通认为,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放缓,加上金融去杠杆冲击,可能会对下半年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整体看,消费、服务业的稳定扩张和民间投资不断上行为中国经济前景提供了有力支撑。该机构表示,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和金融风险的担忧较一年前大幅减弱,中国有望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野村证券同时将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6%上调至6.8%,并维持第四季度6.6%的预期不变。野村证券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房地产销售增速放缓和出口下行压力等不确定性因素,经济可能逐步放缓,但不会失速。

    渣打银行和花旗银行均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6%上调至6.8%。渣打银行表示,在中国经济增长月度分析数据中,7项前瞻性经济指标近期均取得不同程度改善,这意味着未来数月内中国经济出现突然放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尽管下半年中国经济可能面临一定挑战,但前景乐观,预计今年将成为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首次加速增长的年份。

    花旗银行还将今年第三、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从此前的6.5%和6.4%上调至6.7%和6.6%。花旗银行表示,在高基数影响下,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略微放缓,但仍将保持强劲增长,达成增长目标“几无悬念”。

    此外,亚洲开发银行也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5%上调至6.7%,并将明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由6.2%上调至6.4%。

    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亚洲经济展望》报告说,国内消费和进出口增长使得中国增长前景有所改善。一方面,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公共支出不断扩大,支撑国内消费情况持续向好;另一方面,部分商品价格自2016年的低位温和反弹,叠加外需回暖,刺激了上半年进出口反弹。(来源大白新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