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士康将在美建厂 中企去美国建厂将成趋势?

    股城网注:特朗普与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周三共同在华盛顿特区发布了正式公告,富士康将在美建厂,投资规模达到100亿美元,创造3000个就业岗位。

    富士康将在美建厂
    富士康将在美建厂

    北京时间7月27日早间消息,富士康周三宣布,将在威斯康星州建设美国第一家大型工厂。这个决定既有利于威斯康星州的经济,也有利于特朗普政府加强美国国内制造业的计划。

    美国白宫官员强调,关于该项目特朗普与富士康进行了直接的协商。这处工厂的投资将达到100亿美元,创造3000个就业岗位。

    特朗普与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周三共同在华盛顿特区发布了正式公告。两名来自威斯康星州的知名共和党人,包括州长斯科特·沃克尔(ScottWalker)和众议院发言人保罗·瑞安(PaulRyan)也出席了仪式。富士康表示,工厂的选址将位于威斯康星州东南部瑞安的选区。

    郭台铭今年1月表示,富士康正考虑在美国投资超过70亿美元,创造3万到5万个就业岗位。

    新工厂将生产用于电视机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平板显示屏,这将有助于威斯康星州在先进制造行业的地位。当地较老的工业公司,例如位于密尔沃基的哈雷-戴维森,近年来情况不佳。上周,这家知名摩托车厂商公布了裁员180人的计划。

    富士康的决定也给该公司和白宫带来了重大的政治利益。尽管总部位于中国台湾,但目前富士康的生产工作大部分在中国大陆完成。

    美国制造业联盟主席斯科特·保罗(ScottPaul)表示:“当工人们在威斯康星州拿到工资时,我会对富士康的公告感到兴奋。富士康以往曾经说得多做得少。”

    不过他仍然认为:“我希望工厂可以建立起来,并带来大量工作岗位。”他指出,电视机和类似设备的生产在很久之前就从美国转移至亚洲。

    他表示:“我们多次听到,消费电子工业无法被转移回美国。我希望这能成功,因为这将证明,这些决策更多地是选择问题,而不是能力问题。目前,在美国生产的电子显示屏确实很少。”

    圣克拉拉大学商学教授安迪·蔡(AndyTsay)表示,考虑到即将生产的产品,富士康关于新工厂的决定是合理的。

    他表示:“考虑到今天的电视机,平板显示屏并非小东西,当然成本也不低。在接近市场的地方进行生产,对这样的产品来说是合理的。”

    生产平板显示屏的工厂与生产计算机芯片的工厂类似,都已经高度自动化,从而抵消了中国的劳动力优势。类似iPhone的产品需要耗费大量人力来组装。

    郭台铭此前曾利用开设工厂的机会,来达成更广泛的业务目标。安迪·蔡表示,当富士康赢得戴尔台式机外壳的代工订单时,戴尔坚持将生产放在美国。因此,郭台铭收购了堪萨斯城的一家公司,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只要具备适当的因素,生产工作可以放在任何地点进行。不过安迪·蔡表示,他对苹果在美国建设工厂的计划感到怀疑,除非苹果决定生产新的重要产品,例如汽车。(来源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

    去美国建厂将成趋势

    据悉,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计划去美国建厂,开辟美国市场。美国一家商务咨询公司的负责人赵先生分析,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在美国建工厂可以“利用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给国内制造业建立高科技的样板工厂,同时也是中国员工在美国的实习基地”。

    海尔是这方面的代表,早在1999年,海尔即在美国投资建立了海尔工业园,2000年投产。对海尔平说,在美国建厂最大的好处在于极大地推动了国内海尔产品的出口量。海尔酒柜在美国几乎垄断了整个市场,这一骄人业绩的取得不是由美国海尔独立实现的,而与国内协同完成的。

    据悉,中国某著名品牌磁砖生产商2015年在田纳西州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其根本目的就是贴近市场,因为美国是世界瓷砖销售的第一市场。这家企业之所以选择田纳西州,除了劳动力成本低、税收更优惠等因素外,更主要的还是因为这里有磁砖的原材料粘土。以美国工厂为海外基地,辐射南美洲、欧洲市场。

    山东威达(002026)董秘宋战友也表示,“随着中国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国际化是必走的路径,同时国内企业的经营成本越来越高,去海外建厂会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海信方面则表示,“我们也有去美国建工厂的规划,主要是为了贴近市场。这样可以缩短研发周期、供应周期,能够保证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据悉,目前中国企业去美国建工厂,最多的还是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因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有大量的市场需求。

    而更多的上市公司则是通过收购美国企业或者资产的方式布局美国,如联想、杰瑞股份、东方海洋、新潮能源等。(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