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天快递怒怼京东 双方开撕背后与苏宁有关?

    股城网注:惨遭封杀后,天天快递怒怼京东扰乱市场秩序。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或是因为京东与苏宁的竞争,带来背后京东物流子集团和苏宁物流集团的服务站队。

    天天快递怒怼京东
    天天快递怒怼京东

    菜鸟和顺丰的大战刚过去没多久,京东和天天快递也开撕了。

    昨天,京东发布公告称,为了确保用户和商家在使用物流服务当中的体验,京东将从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

    之所以暂停天天快递服务,京东表示对于合作的第三方快递公司根据配送时效、用户服务满意度、平台协同等方面,一直都有严格的评估和打分机制。

    在2017年上半年度的综合评比排名中,天天快递很遗憾地在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方面都得分较低,位于所有快递公司中的最后一位,同时京东还发现其存在部分违反平台规则的行为。

    对于这个问题,天天快递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京东关闭服务接口的声明》,对此进行了正式回应。

    天天快递表示,京东单方面通知商户停用天天快递,此前未与天天快递就停用一事进行任何有效沟通,也未给商户选择的余地。

    天天快递还称,公司已服务京东平台超过5年,一直严格遵循电商行业的各项服务规则。国家邮政局公布的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数据显示,天天快递在2017年上半年服务质量呈快速上升趋势。对于京东在此事件中给出的荒谬理由,深表遗憾。

    鉴于此事件严重侵犯了商户的选择权和天天快递的良好声誉,天天快递强烈谴责京东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并对此事保留进一步追究的权利,同时希望京东反躬自省,还市场一个公平公开的环境。

    尽管京东方面人士一再坚称,京东暂停天天快递服务,是一件正常的业务方面的事情。但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分析认为,天天快递被苏宁物流集团收购后,或是因为京东与苏宁的竞争,带来背后京东物流子集团和苏宁物流集团的服务站队。

    今年1月,苏宁云商公告,公司旗下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将收购估值42.5亿的天天快递全部股份。

    此次收购分两次完成,2016年12月30日,苏宁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9.75亿元收购天天快递70%股份;剩余的30%的股份作价12.75亿元,将在交割完成后12个月内完成。完成后,苏宁合计持有天天快递100%股权。

    当时,苏宁内部人士还曾表示,双方将很快整合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快递网络资源。苏宁将推进重点网点的直营化,形成自营、加盟有机结合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体系。

    分析认为,交易完成后,天天快递将被快速整合并入菜鸟版图,未来3年或将与苏宁云商、苏宁易购组建新公司上市。2015年8月,阿里以283亿入股苏宁,成为苏宁第二大股东;苏宁也认购了阿里新发行的股份。天天快递、苏宁在客户资源方面整合,一旦形成互补,对于苏宁物流社会化运营能力将会有进一步提高,苏宁物流的社会化业务占比将大大提升。

    “此次京东对天天快递的态度,或许会给市场传达京东物流集团在向平台型公司转变的态度,作为平台化企业尽可能放弃门户之争,寻求服务最大公约数,以数据和服务驱动社会物流服务升级。”,杨达卿表示。(综合自快科技、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