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宣布租购同权 学区房租金要涨价了?

    股城网注:广州宣布租购同权,符合条件的租房人子女可就近入学。专家解读认为,政策将租房作为未来重要的居住方式,租房的配套权益也将向购房居住靠拢。

    广州宣布租购同权
    广州宣布租购同权

    昨天,广州楼市爆出大消息。

    从广州市政府官网获悉,为稳定房地产市场合理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广州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该《工作方案》中提出了中国住房租赁史上可能具有里程碑的一条措施:租购同权。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方案》明确,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但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这意味着,以后在广州租房,租房人子女可就近入学。

    专家指出,广州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犹如重磅炸弹,将深远影响广州房地产市场。

    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博士认为,广州出台此文件,一方面是为了贯彻国务院39号文,另一方面是贯彻年初住建部发的文件。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广州政策的最大亮点在于既注重了权利对等,又明确了责任主体。他表示,人们之所以选择买房而不是租房,其症结在于二者享有的权益落差过大。比如子女入学和户口捆绑,不买房则难落户,难落户则何谈入学。而广州的方案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另外,广州方案的每一条政策都有明确落实的责任主体(如市教育局、市住建委等),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这对刚需租房有好处,”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租购同权后,不是所有人都需要买房了,一部分人会转向租赁市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不同意见:政府教育资源供应不足,导致近年来学票价格持续上涨。其实租房人的子女在当地享受就近入学的政策,很多城市这几年都在执行,比如深圳、上海、天津、长沙、石家庄等城市,非本地户籍的子女,都可以在当地上学,但是,你得积分排队。

    比如深圳龙华区,第一类就是本地户籍和买了房的,积分最多,其它条件的排位都靠后,在教育资源本来就有限的情况下,有房的都不一定能排到好学校,更别说排名五六类的租房人了。

    有石家庄的网友称,他们那早就是租买同权,只要在街道办登记的租赁合同,就可以享受就近上学,这政策实行有几年了,但这波房价上涨照样翻了一倍。

    业内人士指出,关键还是要靠教育资源的供应,如果不能持续增加,后面这些政策等同虚设。

    不过也有网友笑称,“神助攻,学区房价格更要涨了,没人卖,坐收高额租金。”部分网友指出,虽然新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充足,新政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