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孙宏斌商业扩张路 狂飙猛进的融创遭质疑

    股城网注:从顺驰到融创中国,孙宏斌商业扩张路或有起伏,但“激情”与“疯狂”伴随其左右。如今,孙宏斌频繁并购再度引发市场惊叹和猜测。

    孙宏斌商业扩张路
    孙宏斌商业扩张路

    “所有的顺驰人都怀念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2011年10月20日深夜,孙宏斌在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上感叹。

    从顺驰到融创,孙宏斌的商业之路或有起伏,但“激情”与“疯狂”的标签却始终伴其左右。这一与其睿智、冷静的外表形象反差颇大的行事作风,也始终是市场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

    仔细梳理可以发现,无论是顺驰亦或融创,孙宏斌行事始终有其所依存的内在商业逻辑。但留给外界的疑问包括,现今自认更小心的孙宏斌,是否依旧会因近来的“激进”再面困境呢?

    大谈教训的孙宏斌

    “顺驰被收购5年有余了,我从来没有(为)顺驰辩护过,败了就是败了,不要找借口。我们犯了错误,比如现金流管理,比如扩张太快。”2011年10月,在回顾顺驰之败时,孙宏斌曾如是总结。

    在顺驰时代,孙宏斌曾提出2004年做到100亿元销售额,赶超老大万科,这使其一度成为各大开发商眼中的异类。他执掌下的顺驰在全国各大城市疯狂拿地,仅仅一年时间,就从一家地方房地产开发企业,一跃成为全国性房地产公司。

    2004年,顺驰为上市准备路演材料,孙宏斌说完后投行提问:“这是你的矛,那你的盾呢?”彼时的孙宏斌豪气干云:“我只有矛,不需要盾。”

    但在一路疯狂扩张之时,高负债、高杠杆、高财务费用、高土地成本却也由此滋生,使顺驰不堪重负。直至2006年,顺驰被香港路劲基建收购。

    “我们从顺驰主要吸取两个教训。第一个教训是现金流管理;第二个教训是我们不需要在那么多城市做,进入的城市太多了,其实管不好的。”2011年,孙宏斌在接受采访时说。

    临近2011年底,孙宏斌又在自己的微博发文:“顺驰因为我的激进和缺乏风险控制失败了,给大家道歉。”但是,“过去的就让它过去,让继续燃烧的激情照亮我们的未来。”

    吸取了教训的孙宏斌,在融创卷土重来。

    于融创准备路演材料时,孙宏斌再一次提到了顺驰时代的教训。这一次,投行不解:“你只有盾,没有矛?”孙宏斌回道:“矛还用说?全天下都知道我只会使矛。”

    “只会使矛”的孙宏斌2012年6月联姻绿城,以33亿元收购绿城中国9个项目。2013年上半年,融创耗资约66.76亿元,取得5宗土地,其中4宗是以收购方式拿下,这迥异于绝大部分开发商以招拍挂方式获得土地的做法。

    在2013年中,融创再次与绿城联手,以近80亿元获得上海黄浦江项目。此外,融创还以12亿元的代价获得之江宜号25%权益、以9.07亿元获得杭州之江度假村项目49%股权,以5.6亿元获得杭州望江府项目50%股权。

    有媒体曾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称,相比公开市场拿地,融创中国所采取的收购、合作模式,更有利于控制成本。而纵观融创当时的一系列收购项目,共同的特点的是项目当期就可销售,这意味着融创将可保持较强大的现金流,并极大程度地缓解自身开发资金压力。

    时至2013年,融创也仅有5个区域公司。在2005年至2013年间,融创也仅在北京、天津、重庆、无锡、苏州5地有项目。

    这一切,似都在印证孙宏斌已吸取了往日顺驰所留下的教训:“现金流管理”和“不进入太多城市”。

    狂飙猛进的融创

    融创中国的发展也颇符合孙宏斌的期待。

    融创中国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获取12幅土地,土地储备共计21.62百万平方米。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仍集中在中国5大区域开发房地产物业,即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及杭州,且在所聚焦的各个城市销售排名均位居前列,其中在天津、上海、重庆、无锡的销售金额均位居榜首。

    到2015年,融创进入了济南、南京、成都、西安和武汉等地。2015年公司共获取土地27幅,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的土地储备为27.2百万平方米。

    在当年年报中,融创中国称将继续坚持区域聚焦发展战略,巩固已经形成的优势布局:一方面继续巩固公司在京、津、沪、渝、杭的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对新进入的广深区域、南京、济南、武汉等城市需求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时,公司“在新项目投资上会保持审慎,将在现金流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同时关注公开市场和发挥本公司在并购市场的优势,通过灵活的方式继续获取价格合理的土地储备”。

    但到了2016年,却被不少媒体视为融创激进扩张的一年。

    标普曾将融创中国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其指出,融创自2016年以来扩张步伐激进,在大规模收购土地及扩张非核心业务之后,融创的财务杠杆可能进一步恶化。

    根据融创中国2016年年报的表述,公司在原有城市和新布局城市获取了大量优质土地储备,迅速完成了一线、环一线及核心城市的全国化布局。公司在“保证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以合适的时机进入深圳、广州、佛山、东莞、郑州、厦门、青岛、南宁、昆明等城市”。截至2016年底,融创中国的布局已达44个城市,总土地储备约为72.91百万平方米。

    显然,从2013年底的5地项目,至2016年底的布局44个城市,融创在狂飙猛进之余,似又再次“进入了太多城市”。

    至2017年,融创的并购行动也仍在继续。除收购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部分股权外,融创还收购了万达文旅、酒店项目及金科股份、北京链家、北京融智瑞峰、成都联创融锦、上海隆视、天津星耀、重庆华城富丽等多个项目的股权。

    标普的预计则是,融创的经营性现金流将继续为负,“如果我们认为强烈的增长与扩张意欲将会持续,且未来12个月该公司财务杠杆不太可能改善,那么我们有可能下调评级。”

    显然,在外界看来,融创的前景在一连串引起市场惊叹的收购后,似又蒙上了一层阴云。

    但孙宏斌却似早已成竹在胸,“其实矛和盾都必要,不同场合不同时间,有时候要一手执矛一手握盾,有时候要双手执矛,有时候要双手握盾。”他在2012年写道。(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投资者现分歧

    据业内人士透露,机构投资者对融创的态度一直高度分化。昨日融创股债双杀,虽有机构唯恐避之不及,但仍有机构表示继续看好。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截至6月30日,在香港上市的融创中国股价上涨超过130%,在同期港股通标的中排名第五。至于融创美元债,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只有BB,有些投资者根本不碰,但部分海外对冲基金却视之为赚钱的秘密武器。香港一家中资背景私募向记者表示,其2016年赚钱靠的正是融创美元债。除了中资机构,融创也常出现在海外基金持仓中。彭博终端显示,融创中国的前三个机构股东为美国共同基金三巨头领航集团、贝莱德集团、德明信集团。

    业内人士表示,融创的现金流令其成为一些机构的心头好,而高企的负债比却让它进不了另一些机构的备选池。

    内地一家专注于港股投资的私募告诉记者,在排名靠前的地产公司中,融创起步较晚,真正发展只有10年。目前处于二线冲一线的发展关键节点。在这种背景下,负债比高是可以理解的。他认为融创的负债比高与其商业模式相关。因为融创不像万科,它没有自身持有的项目。他表示正是在房地产行业调控收紧、资金成本偏高、全行业承压的情况下,龙头地产公司、高成长型公司的优越性才更明显。

    香港一家知名对冲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也告诉记者,暂不改变对融创美元债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