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会检查延期 但监管态度没有改变

    股城网注:银监会检查延期。据财新网报道,业内俗称“三三四”大检查的自查报告可以延期提交,旨在给出时间查实风险底数,但并非无限延期,监管态度没有改变。

    银监会检查延期
    银监会检查延期

    银监会开展的轰轰烈烈全系统大检查,近期节奏有所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尺度有所放松。

    据财新记者从多位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6月初开始,银行陆续从各分管部门或各地银监局收到了可以延迟递交自查报告的口头消息,延期时间为一两个月。

    “各行的报告上报时限都延迟了。”一位从银监会已经汇报完自查报告的银行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他并未看到银监会放松监管、减轻检查力度的态度。另一位银行高层则指出,当地银监局已经进行了窗口指导,没有透露延期时间,但要求“查实点”。截至财新记者发稿,银监会尚无正式回应。

    今年3月末,银监会部署开展“三违反”(出自45号文,指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46号文,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53号文,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业内俗称“三三四”大检查,检查重点在于同业和理财业务。在此背景下,多家银行停摆多项原打擦边球的业务。

    按此前银监会部署,银行本应于6月12日前递交“三违反”“三套利”自查报告,于7月15日前递交“四不当”的自查报告。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这些自查报告均可以延期提交。延期时间未定,由各地方银监局视工作进度自行酌定,但并非外媒报道的长达三个月之久,“也不能无限期延期,可能就一两个月”。

    接近监管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这么做的原因在于,一是“三三四”原部署的时间到递交报告的时间比较短,现在希望银行能查实违规业务,真正摸清风险底数,“不能因为赶时间就随便弄弄,要真正把事情弄清楚。”

    二是自查行动涉及多个部门的协调工作,延期上报自查结果,也可以给银行一定的缓和、过渡空间,避免因检查而导致的正常业务停摆,“以不影响银行的正常工作”。

    每年年中,银行业将经历流动性最艰难的考验。今年叠加美联储加息、央行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及银监会的“三三四”大检查,银行业的年中大考更为严峻。但从目前央行和银监会的表态看,监管已经对市场进行了一定的预期管理。除银监会调整检查节奏外,央行也多次进行公开市场投放,维持“紧平衡”的资金供给。

    银监会此番延期检查,跟此前监管的基调一脉相承。5月12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银监会会把握好监管的力度与节奏。

    据其介绍,在此轮检查中,银监会将做好工作步调和时间安排的统筹协调,一是为各项工作落实时限设置一定间隔,实行“错峰推进”。工作设定自查、督查和整改等环节,以自查摸清底数,以督查确保真实,以整改促进规范。二是合理地安排过渡。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四至六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同时,监管部门还将根据不同银行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整改时限要求。

    相关新闻:

    银监会加大监管处罚力度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2017年3月29日,银监会机关针对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市场乱象,作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4290万元。本次处罚共惩处了17家银行业机构,包括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以及作为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交易对手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机构;同时,对8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和罚款,其中含2名机构高管。

    目前,又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已经立案,正处于行政处罚调查审理程序中。针对屡查屡犯、案件频发、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各类乱象,银监会将继续加大监管处罚力度,进一步严厉打击、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