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逆回购2900亿元 中标利率与上次持平

    股城网注:周五,央行逆回购2900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次持平。另今天有2070亿MLF到期,应未续做。对此,有机构分析认为,后期货币政策难以再度收紧。

    央行逆回购2900亿
    央行逆回购2900亿

    据央行网站16日消息,为对冲稅期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影响,人民银行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300亿7天、1600亿14天及1000亿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2.75%,均与上次持平。

    此外,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有400亿逆回购到期;今天有2070亿MLF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4100亿元。

    从目前信息来看,央行对今日到期的2070亿元MLF应未续做。国信证券认为,如果此次MLF不续作,并不意味着4月以来央行偏缓和的政策态度改变。首先,5月M2同比已经创历史新低,后期货币政策难以再度收紧,同时金融监管力度也有弱化的可能。考虑到M2增速偏低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落实以及监管逐步加强的成果,短期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低。但另一方面,一直悬在债市头上的两把利剑:偏紧的货币政策+强金融监管,均难以再强化,边际来看对债市利好。其次,在金融监管加强后,货币政策事实上已经较一季度缓和。6月15日美联储二度加息,不同于3月的跟随,此次我国OMO利率持平,进一步明确了其前期一直提到的:紧货币已经让位于强监管。再次,6月初央行已经新增了近5000亿MLF,同时6月以来银行间资金面也相对宽松,如果MLF不续作,也不是紧缩的操作。

    中信固收明明团队称,本次央行未跟随美联储加息提高货币政策操作利率,是综合考虑了内外部环境之后的结果。考虑到目前基本面的现状,坚持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顶部中枢3.6%的判断不变,6月份和三季度仍然是债市做多的时间窗口。

    申万宏源(000166)报告表示,美联储下半年加息路径仍面临经济增长、通胀和全球风险等不确定性,在当前预期打满之后,更多关注下半年美联储操作低于预期的可能性,对国内债市并非利空。

    招商证券徐寒飞认为,由于同业存单的冲击,债券收益率曲线与资金成本之间的利差大幅扩大,而由于去杠杆政策,信用利差也有明显扩大。这意味着“流动性溢价”、“信用溢价”、“债券-资金成本溢价”都位于比较高的位置,整体市场的“安全边际”相当高,只是行情比较慢而已,而且“犹犹豫豫”和“跌跌撞撞”正是行情初期启动的标志。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美元走弱后,人民币重新回到更多盯住一篮子货币的角度,使得中国的利率政策不必再紧跟美联储,而是具备了更多的灵活性。虽然货币政策未必会很快回到放松状态,但进一步收紧的概率已经不大,甚至未来在经济和通胀重新回落的情况下需要考虑适度的放松。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昨日资金利率多数趋于上行,其中隔夜、7天加权利率分别上行4.92BP、7.39BP,最新分别报2.9071%、3.3432%;14天、21天加权利率也分别上行6.79BP、15.90BP,最新分别报3.8548%、5.3826%。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大行开始融出隔夜,7d-14d少量机构高价融出,跨季资金短缺。早盘第一波头寸过后,资金面进入相对平衡状态。到了下午资金面稍微偏紧,临近收盘趋向平衡。

    今日早盘,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386%;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9925%。(综合自证券时报网、中国证券报、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