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校基金会哪家壕?清华北大位居全国第一二名

    股城网注:高校基金会哪家壕?报告显示,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年底净资产为51.73亿元,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年底净资产为40.25亿元,位居全国第一、二位。

    高校基金会哪家壕
    高校基金会哪家壕

    2017年6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7)》指出,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中心实时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范围内已经注册的基金会数量达5545家,比2015年同期的基金会数量增加674家,年增长率为13.84%。

    其中,全国共有1565家公募基金会,占全国已注册基金会总数的28%;还有3980家非公募基金会,占全国已注册基金会总数的72%。同2015年相比,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在全国已注册基金会总数中的占比增加4%。

    在这之中,企业和高校基金会表现抢眼。2016年底,企业发起成立的基金会共有763家,占全国非公募基金会总数的19.17%。其中,广东省企业发起设立的基金会总数高达179家,是全国企业基金会数量最多的省份。

    就高校的基金会而言,北大、清华在全国有绝对的优势。

    根据2015年净资产排名,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年底净资产为51.73亿元,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年底净资产为40.25亿元,分布位居全国所有基金会的第一、二位,这也进一步拉高了北京地区的非公募基金会净资产总量,继续位列全国不同地域的基金会净资产总量的排名之首。

    同时,全国学校基金会的净资产总量也占非公募基金会净资产总量的一半以上。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学校基金会净资产总量为309.57亿元,占全国非公募基金会净资产总量的45.60%。拥有汇集校友资源的天然优势,学校基金会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开展学校建设、进行奖学助学。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接受任何自愿捐赠。基金会对捐赠者颁发证书,对捐赠数额较大者或当捐赠资金累积一定数额时,将在清华大学校园内为其设立纪念物或刻碑纪念,对热心教育事业,捐赠数额较大者,可聘为本基金会理事单位或理事。要用于支持清华大学教育事业,用于改善教学设施,包括建筑物、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奖励优秀学生,奖励优秀教师;资助基础研究、教学研究和著作出版;资助教师出国深造及参加国际学术合作和国际学术会议。对特定项目捐赠,可以按捐赠者的愿望和意见定向使用。

    根据上述报告,最近几年全国学校发起成立的基金会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国学校发起成立的基金会数量已达712家。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大学发起成立的基金会数量最多,达到了466家,占全国学校基金会总数的66%,是中小学发起成立的基金会总数(165家)的2.8倍之多。

    根据了解,高校教育基金会,一般是非公募的性质。从基金会数量增长趋势可以看出,《慈善法》通过后,公募基金会数量增加的速度大幅下降;同时,非公募基金会登记成立的审批权下放、取消业务主管部门要求,进一步降低了注册门槛,大大加快了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

    2005-2016年,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年均增长率达到29%,其在全国已注册基金会总数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非公募基金会3980家,占全国基金会已注册总数的72%。

    尽管2016年新成立的基金会总数与2015年度基本持平,但与2015年相比,非公募基金会的增长速度明显更快,这种变化与《慈善法》生效密不可分。2016年共有674家基金会注册成立,其中仅有18家公募基金会,比2015年注册成立的数量少了39家;而其中656家新成立的基金会是非公募基金会,占当年新成立基金会总数的97.33%,比2015年注册成立的数量有所增长。

    蓝皮书盘点十大慈善热点事件

    1.《慈善法》公布施行,推动慈善事业规范化发展

    2.“罗尔事件”拷问个人求助灰色地带和公众理性捐赠意识

    3.非政府组织在华境内活动管理进入法治时代

    4.公益股权捐赠税收新政有望催生大额捐赠

    5.网络捐赠成为慈善金矿,良性发展呼唤透明化

    6.首例慈善组织单受托人慈善信托设立税制改革或成瓶颈

    7.12家民政部注册基金会年检拟不合格基金会必须依法运作

    8.中国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全球治理

    9.民政部指定13家慈善信息平台规范互联网慈善发展

    10.国务院发文引导社会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