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险费改再扩大 消费者保费能够降低多少?

    股城网注:车险费改再扩大。此次改革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扩大自主费率调整系数的下浮空间。据介绍,个别消费者保费可能下浮20%左右。

    车险费改再扩大
    车险费改再扩大

    6月9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

    具体而言,在北京等26个地区,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保持不变,浮动下限仍为0.85。在天津等8个地区,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均从0.85下调到0.75。在河南保监局辖区,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80。在深圳保监局辖区,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均从0.75下调到0.70.

    第一轮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于去年6月底在全国范围推开。根据首轮商业车险费改方案,无赔优待系数和保险公司自主渠道系数、自主核保系数是影响车险保费的三个方面。其中,无赔优待系数与出险次数挂钩,与理赔金额无关。而自主渠道系数、自主核保系数则由保险公司自主调整,范围在0.85~1.15内。

    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介绍,商业车险改革全面实施以来,保险公司通过渠道费率调整系数和自主核保费率调整系数获得部分自主定价权。保险公司风险定价能力提升,各保险公司普遍建立风险定价模型,对不同风险水平的机动车和驾驶人厘定不同的费率,车险自动定价和核保系统成为保险公司的普遍选择。

    此次改革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扩大自主费率调整系数的下浮空间,并不同地区实行差异化的浮动系数,体现地域间的费率差异。

    商车费改会不会令中小保险公司经营更加困难?刘峰表示,中小公司经营困难,在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会存在。因为车险市场是一个竞争充分的市场,新进入的主体,要想获得自己的发展空间,必然要在各个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比如资本金,专业技术和能力,以及人才等等。随着商车费改的深入,市场规律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而市场的规律就是优胜劣汰。

    “中小公司的出路在于:自我施压,在本身不具备和大公司竞争的前提下,就要避其锋芒,找准市场定位,实现突破。在改革窗口期,努力提升风险识别能力、进行成本管控能力等,在车险市场依然会有生存发展空间。”刘峰说。

    安盛天平财险董事长胡务表示,商车改革为中小公司提供了发展机会,可以通过产品细分、客群区域细分等来获得竞争优势。商车改革后,中小公司要回到核心竞争力上面,未来出路是细分和差异化。产品端更专业、专注细分市场、做精产品服务或定价。

    消费者车险折扣加大

    对于进一步深化商业车险改革,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就是自己的保费能够降低多少。

    据刘峰介绍,根据前期内部测算,《通知》具体实施后,消费者商业车险保费的最低折扣系数将由目前的0.4335降至0.3825,部分地区可低至0.3375,个别地区具有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的消费者在一家经营稳健的保险公司投保,保费可能下浮20%左右。

    以人保财险北京地区为例,使用6年的东风日产奇骏(新车购置价为24.98万元),连续1年未出险,其NCD系数是0.85,交通违章系数是1,保险公司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为0.7225(按照0.85×0.85),该车承保车损险、盗抢险、保额为5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保额为1万元的车上人员责任险、保额为2000元的车身划痕损失险、玻璃破碎险(国产)、自燃损失险、涉水险,总保费为5456.91元。而进一步改革后,保险公司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为0.6375(按照0.75×0.85),最终保费为4814.92元,降低了641.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