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房贷利率再上调 民生银行房贷利率上调10%

    股城网注:北京房贷利率再上调。昨日,民生银行将房贷利率上调了10%,其他大部分银行目前暂时按兵不动。分析师表示,预计后续还会有银行逐渐从目前的基准为主流提高到基准上浮。

    北京房贷利率再上调
    北京房贷利率再上调

    贷款购房者又迎来一个不太妙的消息:有银行再次提高了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其他大部分银行目前暂时按兵不动。分析认为,随着房价逐渐出现调整,银行的风险相应增加,银行对抵押品的风险意识将提高,各家银行预计后续将继续收紧房地产贷款的额度与提高房地产贷款的价格。

    昨天,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下发通知要求,北京地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最低指导价为:首套住房按揭贷款最低为基准利率的1.1倍,其中补按揭和接力贷最低为基准利率的1.15倍;二套住房按揭贷款最低为基准利率的1.2倍。新的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政策于2017年06月05日正式执行。

    其他银行暂时按兵不动

    该分行在通知中称,“根据总行最新按揭贷款利率指导意见,在确保我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顺利开展的前提下,现调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定价原则。”“考虑到业务的连续性,支行在2017年06月05日前已受理的按揭业务,如果在2017年06月05日(不含)前录入个人信贷系统或者客户提供的网签合同显示的网签日期在2017年06月05日(不含)前,该类业务可按原按揭贷款利率政策执行。”

    除了这家银行,其他大部分银行目前暂时按兵不动。工行、招行、光大、华夏、兴业等北京地区其他银行均表示最近没有调整房贷利率政策,依然执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基准,二套房贷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2倍。

    北京首套房贷利率今年已上调两次

    在此之前,北京地区的银行已经集体上调过两次首套房贷利率。

    3月17日,北京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商业银行上调首付比例,落实认房又认贷的首套认定标准,并停止审批25年以上的住房贷款。3月21日,工行、建行等16家北京地区银行一致决定,缩小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由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5倍。

    5月1日,北京地区大部分银行再次上调房贷利率。自2017年5月1日起,以网签日期为准,新受理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首套房贷最低执行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二套房贷最低执行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2倍。跟以往房贷利率调整只涉及首套房不同,5月1日这次调整不仅包括了首套房,还罕见地涉及到了二套房。此前,二套房贷利率的最优惠利率多年来一直执行监管要求的底线:基准利率的1.1倍。

    去年市场宽松时,首套房贷利率还能享受最低85折优惠,同时可以办理30年期的贷款。以100万元贷款为例,当时的月供为4872.7元。今年3月调控政策出来后,以首套房贷利率95折,期限25年计算,月供已涨至5649.5元。五一之后,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月供也升为5787.8元。如果按此次这家银行调整后的1.1倍基准利率计算,100万元25年期限的首套房贷月供将高达6075.4元,比去年宽松期时足足增加了1202.7元,比本次调整前也多了287.6元。

    信贷还将收紧 楼市降温持续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当前银行资金成本继续上升,余额宝等年化收益已经接近4.1%,这种情况下,按揭贷款的基准利率4.9%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已经属于低利润产品。预计后续还会有银行逐渐从目前的基准为主流提高到基准上浮。

    此外,随着房价逐渐出现调整,银行的风险相应增加,银行对抵押品的风险意识将提高,各家银行预计后续将继续收紧房地产贷款的额度与提高房地产贷款的价格。

    对购房者来说,资金成本持续上升,已经逐渐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贷款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市场成交已经全面降温,降价开始出现。

    回顾历史,张大伟指出北京信贷最严格的时期就是在2011年及2014年部分时间点,首套房贷恢复基准,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非常大。最近出现的基准上浮将是北京按揭贷款历史最严格的政策。从调控的趋势看,预计信贷的收紧趋势延续周期内,房地产降温也将持续。

    北京5月网签数量环比大跌60%

    5月份,北京房地产市场颇为低迷,不少中介经纪人业绩挂零。

    从数据来看,量价齐跌,5月份,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1万套,环比骤跌60%,为27个月新低。二手房成交价环比亦下跌2.4%,在有交易量的12个区域中,8各区域的价格都出现了下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整体而言,北京价格的调整才刚刚开始,因为毕竟楼市调控才刚刚两个月,从未来的趋势来看的话,应该会在7、8月份,在楼市这么一个惯常的淡季会表现得更明显一些。”

    年初至今一线和核心二线销售量普遍萎缩。

    天风证券宏观团队负责人宋雪涛表示,本轮房地产调控后,一线和核心二线销售面积在深度收缩,具体来看:

    一线城市:深圳的收缩最为明确坚决,北京上海的交易量连续收缩但价格仍有一定韧性,广州价缩但交易量有一定上涨。

    二线城市:年初至今房价普遍微涨,限购与非限购城市的销售面积走势呈两极分化。

    三线城市:价格趋于稳定,一线周边的三线卫星城量价齐缩,强三线走价,普通三线走量,三线房地产销售正在逐步退热。

    他认为,在利率上行、信贷收缩和大规模限购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收缩的路径开始呈现出全貌:一线城市—>;二线限购城市+一线周边的三线卫星城—>;二线非限购城市+强三线城市—>;普通三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