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岸人民币本周涨484点 人民币升值是好是坏?

    股城网注:离岸人民币本周涨484点,在岸人民币本周累涨440点;美元兑日元本周累跌0.78%,欧元兑美元本周累涨1.03%。

    离岸人民币本周涨484点
    离岸人民币本周涨484点

    6月2日,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纽约尾盘跌241点或0.36%,北京时间04:59报6.7745元,逼近5月31日所创2016年10月19日以来纽约尾盘的高位6.7469元,上周五(5月26日)纽约尾盘报6.8229元。

    在岸人民币本周累涨44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2日23:30收报6.8085元,较前日夜盘收盘微跌23点,上周五(5月26日)夜盘收报6.8525元;全天成交量缩水5.31亿美元,至232.99亿美元。

    美元兑日元在非农就业报告发布后跳水,纽约尾盘跌98点或0.88%,北京时间04:59报110.39,本周累跌0.78%。

    欧元兑美元纽约尾盘涨0.6%,北京时间04:59报1.1280,美股收盘前一刻刷新2016年11月9日(当天高位在1.13关口)以来高位至1.1280,本周累涨1.03%。

    相关新闻:

    人民币升值是好是坏?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尤其是对美元产生一定的贬值幅度,引发不少讨论甚至担忧。同样,对于最近人民币进入升值通道,市场亦颇为关注。

    自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提出以来,国内许多人都担心其负面影响,认为如果人民币长期升值,将会导致出口和外商投资减少、失业增加、通货紧缩加剧和投机性资本流入等问题,并最终导致GDP增速下滑。也有人担心,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将加剧中国房地产泡沫,游资介入和银行大规模的借贷资金推动房价节节攀升。

    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币的国际地位逐步提高,人民币作为新兴的强势国际货币,汇率升值已经是必然的趋势,这背后的积极影响包括:

    1.作为中国经济国际化、全球化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人民币汇率长期升值将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但是,人民币作为坚挺的货币,将在周边国家乃至全球范围内流通,最终成为国际通货之一,而非国际核心货币。

    2.人民币汇率升值,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减少出口和转变生产高附加价值产品、进口低附加价值产品,逐步向资本、技术密集型的重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国经济30年高速发展是建立在廉价出口十分稀缺的资源、能源和劳动力的基础上。如果国内稀缺的资源和能源继续大量地廉价地用于扩大出口,则中国经济终将陷入难以持续发展境地。

    3.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各类战略资源进口加大。例如,石油进口量,预计2010年前有可能超过2亿吨,2020年还可能超过3亿吨。在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攀升的前景下,通过人民币汇率升值改善贸易条件,提高进口能力更显得重要。此外,铁矿石、大豆、小麦等大宗资源类进口必将受益于人民币汇率升值。

    4.人民币汇率升值还能直接改善人民生活。例如日元汇率升值虽然打击了日本经济,使出口和GDP增长率都有所下降,但对改善日本人民的生活水平却有很大的贡献。如果没有日元汇率升值,日本不会迅速成为世界最富裕的国家,日本居民民也因日元升值而享受到了生活改善的实惠。另外,通过人民币汇率升值,中国人能够消费廉价的进口商品,减缓国内通货膨胀。

    5.人民币大涨,理财产品收益也会受到影响推动,但整体还不会冲击到股市。人民币大涨减缓了市场对经济面悲观的冲击,这是对中国的一种信心体现,信心提升肯定对股市正面影响。(来源正和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