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为何暴涨?人民币中间价调整是直接原因(2)

    人民币后期走向

    那么问题来了,人民币上涨会不会持续?来听听各路机构的观点。

    兴业证券认为,此次中间价调整将减轻人民币相对美元的贬值压力,但难以影响人民币大趋势。短期内,人民币有一定升值动能,但受季节性购汇影响空间有限;2017年下半年,美元指数波段性升值阶段,境内外人民币即期价差或将阶段性扩大;此外境外拆借利率上行有助于人民币止贬快速回升。中长期来看,美元兑人民币走势仍取决于中美相对经济基本面与货币政策分化。

    招商银行认为,美元本轮上行周期可能大概率见顶了,并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决定了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如果未来没有突发事件使得美元暴涨的话,随着国内金融市场动荡的逐步平息,预计下半年开始,人民币将开始步入升值之旅。

    九州证券表示,资本外流趋势在2017年可能发生变化,主要因为海外投资效果不佳、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中美两国基本面对比的拐点在2016年下半年-2017年出现,四大背离消失,2014年以来的人民币贬值趋势大概率在2017年结束,2017年人民币升值并非“昙花一现”,而是“趋势逆袭”。

    华创债券团队称,从基本面看,目前人民币似乎没有大幅升值的基础。另外,前期美元指数较弱,近期已经开始底部回升,也不支持人民币继续升值。

    实际上,前期美元指数弱,主要是欧元和英镑更强导致的,美元对新兴市场并不弱。近期美元指数有见底回升的趋势,那么人民币也很难继续升值。从离岸市场看,CNH升值的同时伴随着的是离岸拆借市场的利率飙升,这种以牺牲利率而换来的人民币升值,恐怕也难以持久。

    天风宏观研究团队则表示,CFETSUSDCNY日交易量4月以来持续上升,美元对人民币远期升水仍然维持高位。目前看人民币的补涨是技术性调整,升值难成趋势。

    该团队指出,美元指数已经回到去年10月的水平,随着债务上限问题的解决,下半年特朗普政府努力推进税改、促进跨境企业利润回流,美元可能会有阶段性升值压力。对外,美国硬数据强劲且6月加息板上钉钉;对内,金融去杠杆的深入需要需要汇率稳定或中枢微贬为利率留出缓冲空间。除非在维稳上有很强的意图,否则人民币继续升值没有太多空间。

    A股影响

    历史证据表明,人民币兑美元现汇升值对其他市场并没有多少参考意义。人民币与整个A股的相关性在过去几年一直接近零,但对航空股有非常直接的影响。

    汇率的波动对于航空公司的影响主要是两个方面。

    1)航空公司有巨额外币负债,人民币大幅波动将产生巨额汇兑净收益(损失)。

    2)随着累计升值(贬值)幅度的提高,对出境游的刺激(抑制)作用将日益明显。

    据华创证券梳理,根据年报中各家航空公司披露的情况:按照目前升值1个百分点的假设水平,单单汇兑部分贡献的利润增量,分别为:国航20.74亿元、南航18.1亿元、东航17.32亿元,相当于2016年上半年利润总额的41%、38%及37.9%。

    可见近期航空股大涨不无道理。中国国航已创下2015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南方航空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人民币升值对其影响巨大。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