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顺丰关停淘宝接口 顺丰和菜鸟究竟是谁先封杀谁?

    股城网注:顺丰关停淘宝接口。菜鸟方面表示,对此感到很突然,正在与顺丰紧急沟通。而顺丰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菜鸟封杀丰巢在先,进而引发顺丰关停淘宝接口。

    顺丰关停淘宝接口
    顺丰关停淘宝接口

    6月1日消息,今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菜鸟方面表示,对此感到很突然,正在与顺丰紧急沟通。在此期间,为保证消费者和商家利益,菜鸟建议商家暂时改用其他快递公司发货。

    菜鸟称,顺丰暂停数据接口后,淘宝上顺丰包裹的物流详情无法正常回传,商家无法确定买家是否已经收货,买家也不能跟踪商品的实时信息。这可能对消费者和商家带来重大损失。

    菜鸟在声明中称,事情发生很突然。5月31日晚上6点,菜鸟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菜鸟在声明中强调,与所有物流伙伴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菜鸟不碰具体物流配送,没有一辆快递车,没有一个快递员。

    但显然顺丰方面并不是这样认为的,菜鸟表示,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正在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截至目前,菜鸟方面表示仍在就此事与顺丰沟通。

    2013年5月,菜鸟网络成立,顺丰出资5000万元,占股1%。

    本周一(5月29日),中国邮政、EMS、顺丰等15家邮政快递企业与菜鸟网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连接。

    不过现在顺丰等投资创建的丰巢快递柜正在与菜鸟旗下菜鸟驿站进行竞争。

    顺丰说菜鸟封杀丰巢在先

    今天下午三点多,顺丰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其实是菜鸟以数据安全为由暂停丰巢数据接口,有针对的封杀丰巢,进而引发顺丰主动停止与菜鸟的数据对接。“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据顺丰有关负责人解释,丰巢在2016年开始跟菜鸟合作。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但这起合作在2017年3-4月续约过程遭遇挑战。顺丰人士称,菜鸟当时提出续约条件是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因此5月菜鸟提出,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对丰巢的合作,并在6月1日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

    顺丰及丰巢方认为,除了丰巢意外,其他平台并没有关闭数据接口,不管是快递公司还是驿站、菜鸟裹裹等,菜鸟有针对性封杀丰巢背后实质是阿里方面以信息安全为由,要求顺丰、丰巢等加入到阿里云。因而在顺丰看来,“不顾消费者利益体验,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封杀的其实正是阿里方面”。(综合自网易科技、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