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次新股涨停潮 如何挖掘优质次新股标的?

    股城网注:受减持新规发布、IPO速度放缓等利好消息影响,今日早盘次新股涨停潮。对此,机构认为,近阶段的“二八现象”或将有所转变,次新股将有望迎来反弹机会。

    次新股涨停潮
    次新股涨停潮

    31日讯,次新股板块高开高走。截至发稿,板块暴涨逾4%,除未开板的新股外,板块内出现寿仙谷、先达股份、伟隆股份、英维克等近20只个股涨停。

    端午小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随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专门细则。分析认为,此举将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任性”减持做进一步约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减持新规对于完善投资制度具有积极意义,也有助于上市公司正确认识资本市场定位和责任,树立稳健经营的长期战略。

    “这是狠招。”西安股民赵先生说,端午放假前最后一天公布消息,然后就赶上股市休市。还来不及跑的大股东和机构,“节后估计想跑也难了。”对此,屈放表示,由于权重股不存在大规模减持压力,所以主要是超跌次新股、中小板和创业板上一些公司的减持预期和动作会受到限制,短期内将对这些个股形成利好,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

    有机构认为,随着减持新规出台后,近阶段的“二八现象”或将有所转变。天风证券指出,新规对于持有IPO股份的股东的限制有利于减轻次新股的解禁压力,2016年三季度到2017年一季度是新股发行高峰,这一批次新股对应的1年期解禁压力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此前市场对于次新股板块这一方面的担忧相应会得到缓解,叠加近阶段次新股调整较多,目前看,次新股将有望迎来反弹机会。

    招商证券认为,政策风险释缓,宜严选标的。其表示,金融监管加强引发热炒资金退散,使次新股走势分化明显,可坚定寻找成长质优标的。该券商表示,次新股板块下调促使次新股封板开启提前,提供更多掘金机会。

    长城证券认为,次新股题材新颖,具备稀缺性,符合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变迁的大趋势,是未来牛股频出地带。而且次新股流通市值小,市场关注度高,资金易于聚集,股价拉升相对较易。由于次新股上市不久,不存在高位套牢情形,而大股东则处于限售期,股价遭抛压打击压力较小。因此,次新股成为市场资金最为关注板块,一度成为A股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当后市行情企稳或进入慢牛阶段,次新股板块将率先反弹。

    长城证券总结出8条优质次新股标的挖掘逻辑:

    一是前期涨幅较小或者跌幅较大的标的,其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且弹性较大,在板块行情整体向上时,股价表现有望超越板块;二是换手率高的标的,其不仅交易活跃度高,且该标的已经在交易者之间进行了充分换手,抛压小,股价上扬的动力更强;三是估值较低的标的,其安全边际较高,持有风险较小;四是流通市值小的标的,易于汇聚市场资金,从而合力带动股价上扬;五是业绩稳定的标的,经营状况优良的次新股风险相对较低;六是所处行业为新兴产业的标的;七是上市时间较短的次新股,因其还未被市场过度追捧,更值得关注;八是短期内受市场情绪面影响较大、偏离基本面的趋势较为严重的标的。

    而东兴证券和国海证券更注重次新股的估值。事实上,从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来看,估值较为合理的次新股可能成为“穿越牛熊”的好标的。

    东兴证券表示,一方面次新股板块普遍存在价格过高的现象,受国家政策影响而出现大幅调整,另一方面次新股中存在一些业绩出众的标的,筹码集中,业绩单一,具有一定的潜力,在整体去估值的过程中存在明显错杀,未来追捧雄安概念的资金获利撤出时,有较大可能继续选择这类次新股。所以跌幅较大但市盈率较低的次新股,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

    国海证券也建议短期可以关注超跌次新股反弹带来的交易性机会。一方面,部分次新股的动态估值已经跌到市盈率为30倍左右的相对合理水平;另一方面,有部分次新股实际已成为国内消费龙头,未来受益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这些标的具备中长线投资价值,可重点关注。其还建议从量化角度筛选次新股标的,筛选条件为:一是市盈率(TTM)低于60倍;二是预测未来12个月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小于1;三是上市一年以内的次新股,因为解禁压力较小。(综合自每经网、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