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京摇号售房细则出炉 公证机构主持摇号活动

    股城网注:南京摇号售房细则公布。据《通知》,南京的新建商品住房、客户积累大于可供房源的商品住房项目要进行公证摇号售房。公证摇号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摇号全过程录像保存。

    南京摇号售房细则出炉
    南京摇号售房细则出炉

    南京楼市公证摇号售房细则出炉了!5月25日晚,记者从南京司法行政网获悉,南京市司法局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公证机构主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工作的通知》,对公证机构主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工作提出要求,市公证协会同时制定了《商品住房摇号现场监督公证业务操作指引》作为附件一并下发。通知明确,在今后的摇号工作中,市司法局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将建立联动机制,必要时邀请相关部门、人员实施现场监督。

    公证摇号保证公平公开

    早在5月13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要求从5月14日开始,“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住房时,客户积累大于可供房源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委托的代理销售机构应采用由公证机构主持的公开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

    随后,相关部门对公证摇号的原则、流程及操作指引进行了研讨,司法局和房产局进行了数轮会商,以确保摇号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通知指出,今后的摇号工作中,市局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将建立联动机制,必要时邀请相关部门、人员实施现场监督,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

    摇号全过程录像保存

    记者注意到,南京市公证协会还同时发布了《商品住房摇号现场监督公证业务操作指引》,其中明确了摇号公证业务的操作。公证机构应对申请人的销售方案进行审查,如方案中的购房条件、选房程序等不符合相关文件规定时应及时通知申请人修改或完善。公证机构审查符合要求后,向房产管理部门出具预审合格单。同时指出,购房摇号方案一并纳入销售方案。

    在摇号条件具备后,公证机构主持摇号活动。采用传统手动方式摇号的,公证机构应根据报名情况合理采用相应工具;采用电脑软件摇号的,公证机构应采用经检测合格的统一软件,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电脑软件在各个环节不存在人为控制的可能。

    操作指引中明确,公证机构摇号应当公开,可邀请申购人代表、行风监督员、部分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代表等参加。摇号全过程应进行录像保存。在摇号结束后,公证机构应当现场公示摇号结果,出具公证书,同时通过网络等方式公布摇号结果,接受监督。

    公证摇号流程

    摇号前

    1.本市范围内所有新建商品住房(含住宅用地上的酒店式公寓)客户积累大于可供房源的项目,应采用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

    2.开发企业应在摇号前联系公证机构,提出摇号申请,具体要求以公证程序规则为准。

    3.开发企业在领取新建商品住房预售许可证或现售备案证明后,应拿出所有房源进行摇号销售,并接受房产管理部门监督。

    4.开发企业接受报名时间不得少于1个工作日,不得无理由拒绝意向购房人报名摇号。开发企业须采取实名制方式公开接受意向购房人报名摇号,查验购房资格,留存身份证明复印件,编制《报名摇号清册》。

    5.开发企业须在销售现场公示《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销售规则》、销售方案,方便意向购房人查看。

    摇号中

    1.主持摇号的公证机构按照市公证协会《商品住房摇号现场监督公证业务操作指引》的规定,进行商品房销售公开摇号公证活动,摇号排序,并现场公示排序名单。

    2.必要时,邀请相关部门、人员实施现场监督。

    摇号后

    1.开发企业依据公证机构摇号结果,组织购房者选房并办理有关手续;

    2.房产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选房和等级备案过程进行监督。

    延伸新闻:

    买房也要摇号了!你的家乡会不会效仿跟进?

    继上海要求购买新房需公证摇号后,南京紧跟步伐成为第二个出台摇号政策的城市。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全国两个城市相继出台购房摇号政策,一时间让部分小伙伴感到不知所措。你的家乡会效仿跟进吗?摇号买房制度会对购房者产生哪些影响?

    上海南京买房需公证摇号

    5月4日,上海市住建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紧跟着上海的脚步,5月13日南京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和《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销售规则》。其中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委托的代理销售机构应采用由公证机构主持的公开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两个城市相继出台了购房摇号政策。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上海、南京两个城市相继出台摇号政策,说明两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库存不足、房源也不够充足。“通过摇号能够缓解供应不足风险,对其他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起到引导作用。”

    摇号未增加购房者负担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说,针对购房需公证摇号的方式,购房者不必产生恐慌。首先,热点城市和热门楼盘原本也是需要摇号购房的。以北京为例,多数新盘在购房的过程中,都需要摇号或者排卡。只是原本这些楼盘是由开发商组织进行摇号,现在改成公证机构代为组织摇号。

    楼建波说,买房公证摇号不但没有增加购房者的负担。相反,以往购房者为了买房,不惜托关系,额外付“排卡费”、“茶水费”,采取公证摇号的方式后,这些费用将不复存在,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得到减轻。也就是说,购房公正摇号的政策本身是为了购房者的利益,不但让买房变得更为公证透明,同时也约束了开发商的行为。避免开发商在摇号中“打擦边球”,或出现捂盘惜售等违规行为。

    此外,楼建波指出,新规有两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一是从法律层面上讲,购房属于民事行为,购房者和开发商均属于民事主体,地方政府或者相关部门制定规章制度,来约束购房者必须通过公证摇号的方式买房,是否超越了立法权限。二是新房要委托公证机构来摇号,委托公证机构的费用也是一笔开销,这笔开销与政策所带来的效果权衡,孰轻孰重,也值得探讨。

    或将有热点城市陆续跟进

    近期,是否还会有热点城市效仿跟进?楼建波说:“是否跟进不用过早下结论,我们可以看看,上海、南京两个城市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商品房销售的秩序是否更为有序,以此做个参考。”

    严跃进则表示,在热点城市房源不足的情况下,选房甚至需要托关系,这是一种畸形的市场交易。因此,热点城市若出现抢房的现象,还是需要调控,“摇号最为公平,且效率最高,预计还会有其他城市陆续跟进”。

    此外,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预计,短期之内,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极有可能会跟进实施摇号买房的政策。(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