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共享租房在深圳崛起 有房东半年回本盈利

    股城网注:共享租房在深圳崛起。共享租房平台存在个人房东、二房东甚至专业代理。相比传统民宿,共享租房的房东们大多没有亏本,甚至有半年回本盈利的例子。共享租房平台竞争点无外乎房源、客源和服务三者。

    共享租房在深圳崛起
    共享租房在深圳崛起

    随着互联网时代下分享经济的兴起,作为分享经济的重要板块,短租公寓盘活了城市与度假地的大量闲置房产资源,并获得迅猛发展。而这种分享经济无疑对传统酒店产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尤其是以Airbnb、HomeAway、途家、小猪、蚂蚁短租等分享住宿平台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市场上也涌现出一批提供房屋共享新服务的创新企业。

    作为国内创新重地的深圳,共享住宿平台发展得如何?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共享租房平台存在个人房东、二房东甚至专业代理;共享租房平台的客源趋向商旅化,服务上有的推互联网系统,有的推商旅服务。相比传统民宿,共享租房的房东们大多没有亏本,甚至有半年回本盈利的例子。尽管如此,管理、安全和质量都是共享租房当前面临的难点。

    谁在做?

    有创业团队、酒店从业者,也有个人“玩票”

    5月10日上午,大唐正在布置位于世界花园海华居的一套共享租房房。这套4房一厅150平方米的房子,是他们团队的第20套短租房。大唐准备本月将房子“放”出去。

    2014年10月,大唐和他的创业团队经营“大白之家”短租,主打中高端住宿的托管。“大白之家”与有房贷压力的投资客房东合作,房东加盟或者委托他们经营(即房子由房东提供,“大白之家”作为二房东进行托管,提供装修设计和经营经验。)

    起初,大唐团队瞄准的是来深展商旅住宿需求,经营范围在会展中心一带。他们的第一家短租房开在福田口岸,此后一家一家地铺开。除了两套短租房是做单间出租,其他都是整套出租,顾客主要是商务客和家庭客,口岸的还有进出口岸的旅客。

    “短租的生意不错”,大唐介绍,他们经营第一套房就实现了盈利。交易的成本并不算高,除开给房东押二付一的押金和数千元的“软装”,一般经营半年就回本了。除了2月是淡季,其他时间都是旺季,大唐团队操盘的17套福田短租房基本都是住满状态。

    既然是主打中高端客流,在装修设计上,他们会更“上心”。比如,他们会对一些房间进行主题设计,配备按摩椅、投影仪等。目前,他们正在装修的一套房,预计放租出去时价位为1200元/天,而平常单间是400元/天。

    除了创业团队,涉足共享房屋出租的,还有不少是有着丰富操盘经验的传统酒店业从业者。雅庭短租项目负责人之一欧焕连介绍,雅庭此前业务是酒店,2016年7月进入短租行业,其在南山区科技园附近的新城小区与房东签下120套房5年租期,作为二房东经营打理房子,一半作为年租和月租,另一半作为短租。短租项目设定时尚、至尊和田园三种风格,配备洗衣机、电视等,按商业化和标准化管理。

    “客人通过小猪、途家等租房平台下订单后,他们会与客人沟通,客人也会查看此前客人的评价综合考虑”,欧焕连介绍,由于项目在科技园内,短租需求较大,生意非常好。雅庭这60套短租房“放”出后,平常时间段待租的房子不到10套。目前,该团队已在计划扩充房源。

    有别于团队或公司运营,也有不少个人进来“玩票”。小囡(化名)在宝安租住了一套4房2厅的房子。2016年起,她除了自住在主卧外,将其余房间“挂”在一家共享租房平台上短租,“一来住着舒服,且避免长租遇到不合意的室友,且能结交不少有意思的朋友;二来短租能回补些房租成本。”

    谁在租?

    商务客最多,过渡性住房需求也很多

    据共享租房平台途家介绍,途家的房源中,个人闲置房源只是一小部分,专业代理经营是主流。在途家的45万套房源中,有40万套左右是由专门的商户来经营。

    这与小猪短租的情况有些不同,小猪短租的房源有平台自营、房东自营、专业代理经营(二房东),“我们的房源九成都是一手的,或者为‘二房东’自己打理的。”记者随机在这一短租平台上搜索发现,其房源有独立单间、整套出租以及合租房等几种短租形式,从十平方米的单间到近千平方米的整栋别墅,住宿标价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一晚不等。

    从分布来看,短租房主要位于人流密集的中央商圈,如会展中心、cocopark、地王大厦、东门等;一些热门的旅游景区,如东部华侨城、大小梅沙、较场尾等;此外在车站、宝安机场、蛇口码头甚至各区医院、深圳各高校等地段均有分布。

    客源方面,小猪短租数据显示,其目前有1000万活跃用户,其中广东注册用户超百万,是用户最多的地区,广深用户数接近。房客25-35岁,女性用户超过一半。

    小猪短租华南总监丁强分析,深圳的共享租房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呈商旅化,来深房客偏多是商旅出差,入住目的是商旅的达入住的35%。其次,深圳人更年轻且心态更开放,使得单间分享比例高,2016年占比超45%,分享单间用来分担房租、认识人,甚至从中发现行业机会,进而半职业化兼职做的都有。深圳也确实比别的地方更具分享精神,因此发展很快,“小猪2015年进入深圳,现在已有超过5000套房源,在广州发展短租4年效果和深圳发展2年差不多。”

    途家深圳市场负责人陈思伟也曾提及,商务旅行是深圳共享租房的一个突出特点。途家在深圳发展更多的是商务需求,开会出差寻找合适的住所是最主要需求之一。因此,其不少房源都设于深圳的CBD以及各大园区,房间的设置也会考虑到商务使用如开会等,就是为了方便出差旅行的团队使用。

    除了商旅化,过渡性住房的需求在深圳也很强烈。途家的数据显示,深圳务工、求学、房子装修以及亲友在春节等时段来访这些情况中,都存在过渡性短租的需求,比方换工作后面临换房的问题,需要住宿的过渡。权衡入住时长和价格,较之酒店,短租房也成了一个能满足需求的房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