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爆发新型勒索病毒 攻击者称需支付比特币解锁

    股城网注:据报道,国内爆发新型勒索病毒,攻击者称需支付比特币解锁。除了中国,受到感染的国家还包括英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俄罗斯和乌克兰等,而且受感染电脑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国内爆发新型勒索病毒
    国内爆发新型勒索病毒

    据IT之家12日晚消息,周五晚20点左右,国内部分高校学生反映电脑被病毒攻击,文档被加密。攻击者称需支付比特币解锁。

    据称,病毒是全国性的,疑似通过校园网传播,十分迅速。目前受影响的有贺州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以及广西等地区的大学。另外有网友反映,大连海事大学、山东大学等也受到了病毒攻击。

    技术部分窃自美国国安局

    勒索软件一般是通过电子邮件传播,一旦用户点击邮件里面的链接或者附件,电脑很快就被感染。勒索软件进而加密锁定用户的电脑系统、文件、硬盘等。如果用户不支付赎金,黑客就会威胁要摧毁电脑上的数据。

    网络专家称,这种恶意软件利用了微软软件里的一个漏洞,这个漏洞曾在美国国家安全局(USNationalSecurityAgency)的文件中被描述过,但这些文件被一个名为ShadowBrokers的黑客集团窃取。

    虽然微软3月份发布了相关安全漏洞的补丁,但许多系统可能尚未更新安装,因此仍未受到恰当的保护。

    网络安全专家称,此次感染的恶意软件是勒索软件WannaCry的变种。

    《华盛顿邮报》援引StrategicCyberVentures首席执行长TomKellerman的话说,目前最容易受到攻击的行业是医疗机构,因为长期以来医疗行业受到监管的制约,在电脑安全方面投资不足。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May)表示,此次网络袭击并不是特别针对NHS,而是国际性的攻击行为,其他一些国家和组织的电脑也受到了感染。

    受感染电脑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据安全软件制造商Avast表示,它已经在99个国家观察到超过57000个感染。据公开报道,受到感染的国家包括中国、英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俄罗斯和乌克兰等,而且受感染电脑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许多安全研究人员都认为这些攻击相互有联系。

    西班牙政府表示,有几家公司的电脑也受到了WannaCry类型勒索软件的攻击,受到影响的是安装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内政部的一名发言人消息称,俄罗斯内政部约有1000台电脑收到巨大网络攻击的影响。该消息人士称,该部门没有因为此次攻击而丢失任何信息。

    电信巨头西班牙电信公司(Telefonica)内部网络部分电脑受到感染,但尚未影响到用户和相关服务。西班牙有关部门正在就此次网络病毒事件和逾百家能源、交通、电信和金融机构联络。

    网络安全咨询公司RedlandStrategies总裁MichaelBalboni向福克斯新闻表示,这是其见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网络攻击事件之一

    据《纽约时报》披露,去年洛杉矶一家医院遭遇了类似的勒索软件攻击,最终医院并向黑客支付了价值17000美元的赎金。

    比特币近日连创新高突破1800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比特币价值本周内首次突破1800美元,再创新高。

    推动比特币上涨的最新动力来自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尼尔-卡什卡利(NeelKashkari)。这位央行决策者在讲话中大谈数据块链的潜力,比特币正是基于这种技术诞生的。

    据路透社报道,卡什卡利在一个科技大会上表示:“我认为,比起比特币本身,现在普遍的看法是数据块链及其基础技术可能会更有趣,潜力也更大。”

    卡什卡利只是最近以来多位表示支持比特币与数据块链技术的官员之一。他们的讲话使比特币更多的进入了主流视野。

    日本最近将这种虚拟货币作为合法化的支付手段,使更多日元买进比特币,使比特币值得到了支持。

    与此同时,此前强烈反对比特币的国家之一——俄罗斯也正希望监管这种数字货币。

    防范勒索软件病毒攻击的方法

    1、为计算机安装最新的安全补丁,微软已发布补丁MS17-010修复了“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请尽快安装此安全补丁,网址为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

    2、关闭445、135、137、138、139端口,关闭网络共享。

    3、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不明链接不要点击,不明文件不要下载,不明邮件不要打开。

    4、尽快(今后定期)备份自己电脑中的重要文件资料到移动硬盘、U盘,备份完后脱机保存该磁盘。

    5、建议仍在使用windowsxp,windows2003操作系统的用户尽快升级到window7/windows10,或windows2008/2012/2016操作系统。

    6、安装正版操作系统、Office软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