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罚单不断 这次轮到了支付宝财付通

    5月10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了央行上海分行第134期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处罚信息显示,支付宝(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要求限期改正,处以罚款人民币3万元。

    央行处罚支付宝
    央行处罚支付宝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也在官网公布对财付通的处罚信息。根据【深人银罚字[2017]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处以3万元罚款。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为5月3日。

    这些年来,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处罚不断,但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前两大巨头都还是第一次被央行处罚。至于处罚的具体原因,央行并未透露,从处罚的金额来看,应该是违规并不严重,3万元的罚金,警告意味更浓。

    央行罚单不断 3万元算是最低消费

    据支付圈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央行共开出51张罚单处罚支付机构。从2017年初到现在,已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了10张罚单。罚款金额从3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对支付宝和财付通的3万元罚款算是最低消费了。2016年9月23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行政处罚公示,北京银联商务因违反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相关规定被处以3万元罚款。这些都属于金额比较低的罚款。

    2016年10月,被美团收购的钱袋宝因违反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管理规定、银行卡收单的业务管理规定,被罚款人民币12万元,金额也不算多。

    银联商务、易宝支付、通联支付等公司因为违规,曾被处以上千万的罚金。2016年8月,易宝支付被罚5296万元,是目前第三方支付罚单金额最高纪录。7月,央行对银联商务和通联支付两家公司罚款4700多万元。银联商务被罚的原因是因为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

    出了什么问题被处罚?

    对于被罚的原因,央行没细说。有观点认为,支付宝、财付通被处罚,可能是因为实名认证未达标而被处罚。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所有网络支付账户必须实名制。支付宝和财付通用户数量庞大,完成实名认证需要的工作量比较大,未在期限内全部完成实名制,也是有可能的。

    近年来被处罚金额较小的支付机构与处罚事件

    翻阅第三方支付机构被处罚的历史来看,曾有多家机构被处以3万元罚金,具体原因包括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违反银行卡收单相关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风控不严格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