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处罚支付宝 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处罚正在加码

    股城网注:因业务违规,央行处罚支付宝,罚款3万元,并要求限期改正。与此同时,财付通也遭央行处罚。这是央行首次公开披露对支付宝、财付通的处罚行为。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机构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处罚正在加码。

    央行处罚支付宝
    央行处罚支付宝

    5月10日消息,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与上海总部今日公布了多条行政处罚信息,微信支付平台财付通与支付宝因业务违规,分别被处以3万元罚款。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政处罚公示表(2017年第83期)显示,财付通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款3万元。

    中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官网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要求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人民币3万元。

    不过,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上海总部公示的处罚信息,并没有公布详细的处罚原因。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支付机构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机制,并在与客户业务关系存续期间,采取持续的客户身份识别措施,确保有效核实客户身份及其真实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首次公开披露对财付通、支付宝的处罚行为。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机构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处罚正在加码。据支付圈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央行共开出51张罚单处罚支付机构。仅2017年年初到现在,已经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了10张罚单。

    此前,银联商务、通联、易宝、快钱、杉德、卡友等机构均因为违反收单业务相关法律规定或违反反洗钱规定等原因被相继处罚过。部分机构的处罚甚至,高达百万甚至千万的罚款。而对财付通、支付宝两大占据支付市场的巨头,却从未有因违规行为遭受处罚的消息。

    艾瑞咨询4月初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6Q4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QQ钱包)共占据92%份额,其中支付宝占比55%,财付通占比37%。

    目前央行已经暂停发放新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而从央行目前的监管态度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重新开放牌照发放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市场将加速淘汰掉一些业者,业者家数会继续缩减。(综合自新浪财经、凤凰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