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文在寅:将磋商萨德问题 如允许可访朝

    5月10日电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10日宣誓就任韩国第19任总统,并发表就职演说,他在演说中提到“为解决萨德问题,将同中美认真磋商”,他还称,“可随时飞往华盛顿,条件允许也可访问朝鲜”。

    文在寅将磋商萨德问题
    文在寅将磋商萨德问题

    另外,朝鲜总联机关报《朝鲜新报》10日上午报道了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的消息,称李明博和朴槿惠的9年保守政权画上了句号。据悉,这次朝媒不仅罕见地介绍了文在寅当选的得票率和广场演说内容等细节,还出乎意料地评价这次当选是“烛光的胜利”。韩媒称,这实际上是表明对文在寅当选的欢迎立场。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10日上午,《朝鲜新报》发表题为《借助烛光力量的政权交替》的文章,报道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的消息。文章指出,这次提前举行的大选,是要求腐败权力下台的“烛光革命的产物”。并评价称,共同民主党候选人当选带来的政权交替,是手持烛光在广场上集会的市民争取到朴槿惠弹劾之后,取得的另一个胜利。

    早前报道

    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韩国部署萨德会反转吗?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0日凌晨发布的计票数据显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确认在第19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新一任韩国总统。

    在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的形势下,此次韩国大选受到了全球的关注。而对于中国民众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萨德”何去何从。这位数次强调“萨德”要“交由下届韩国政府来处理”的候选人入主青瓦台,韩国部署“萨德”会反转吗?

    1、非同一般的候选人,非同一般的大选

    作为此次韩国总统大选的最热门候选人,文在寅拿下大选在多数人意料当中。本次总统选举共有13人参加,选前的最新民调显示,文在寅支持率为42.4%,排名第一,安哲秀和洪准杓支持率均为18.6%,并列第二。

    作为国会第一大党——共同民主党总统首选人,文在寅担任过总统府民政首席秘书官、秘书室长等职务,是卢武铉政府时期的核心幕僚,被认为是“卢武铉的政治接班人”。

    今年64岁的文在寅,五年前曾经距离总统宝座只有一步之遥。2012年,文在寅作为民主统合党候选人首次参加总统选举,以微弱差距败给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本次大选,文在寅终于一雪前耻。

    韩国本次总统选举本应于今年12月20日举行,但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因深陷“亲信干政”系列丑闻于2017年3月遭罢免下台,随后被起诉拘押待审。根据相关法律,韩国须在总统遭弹劾下台后60天内提前举行新一届大选。于是,本届韩国总统选举提前至今年5月9日举行。

    2、暂缓部署萨德、重新讨论决定也不是没可能

    文在寅拿下韩国总统大选,韩国正在部署的“萨德”将何去何从,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在大选之前,不少分析文章都认为,若文在寅成功当选总统,韩部署“萨德”计划可能成为泡影。事情是否真的会如此发展,目前恐怕还难说。

    虽然文在寅曾表达过对韩国部署“萨德”的不同意见,但他的立场却并不坚定,表态也时有摇摆。

    去年12月,文在寅在宣布竞选韩国总统时曾称,“在当前政治形势下部署‘萨德’系统并不合适,部署问题应推迟至下届总统任内处理,应以外交手段推动重新考虑部署‘萨德’。”

    但在今年1月,文在寅的态度也出现过松动。他表示,“并不是铁了心要撤销‘萨德’,才说要交由下一届政府处理的。”并称,“我不认为韩美之间已经协商通过的事情能够如此轻易地被驳回。只是我们可以在经国会同意将其付诸公论,并尝试说服中国与俄罗斯(推迟‘萨德’部署)”。

    不久后他又表示,部署“萨德”必须通过民主程序决定,这样才有助于韩美两国战略同盟的巩固。他呼吁政府不要着急“萨德”部署。

    文在寅在“萨德”问题上的多次反复,也使其受到了不少批评。韩国《民族日报》评论称,文在寅在这一问题上继续维持了其“战略模糊性”。

    虽然文在寅入主青瓦台不一定马上会让韩国部署“萨德”反转,但从文在寅此前的立场看,暂缓部署“萨德”、重新讨论决定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对此,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在韩国总统大选前一天也表示,新政府如果需要新的政策,(部署萨德)可以再考虑。

    3、倾向于对朝鲜温和政策,“我可以与金正恩坐下来谈判”

    全球关注韩国大选,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新的韩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对朝政策”。

    从文在寅此前的表态来看,他倾向于对朝鲜温和的政策,主张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改善朝韩关系,这或许能有助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缓和、对话氛围的形成。这无疑是个可喜的信号。

    文在寅曾说,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可以与美国协商后先访问朝鲜。他还表示:“我可以与金正恩坐下来谈判,但是我不会为了会谈而举行会谈。我将在解决核问题得到保障的条件下与金正恩见面。”

    今年4月10日,针对美国海军航母编队向朝鲜半岛靠拢,文在寅对美国可能袭击朝鲜表示担忧。他称不经首尔同意,半岛上不应有任何军事行动。文在寅说:“如果我当选总统,我将尽早访问美国,与美方商讨彻底解决朝核问题的办法。”他还说:“我将竭尽所能避免半岛发生战争。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允许其他国家决定半岛的命运。”

    在文在寅眼中,韩美同盟是韩国民主主义与国家安保的重要根基,若当选总统不会对韩美同盟关系进行调整。但他强调在朝鲜半岛问题上韩国政府应拥有主导权。

    然而,对于文在寅来说,除了“萨德”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如何恢复国民对政府的信任、如何处理与中美的关系,也是接下来要面对的难题。这位“临危上任”的新总统,之后的执政之路注定不会太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