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突发特大暴雨 刷新两项省市纪录

    昨日凌晨到中午,广州花都、增城、黄埔先后突发特大暴雨。广州市三防办表示,昨日雨情其雨强之猛刷新广东历史极值;打破了广东省3小时雨量极值,也刷新了广州日雨量历史纪录。强降水时空分布高度集中,强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

    广州突发特大暴雨
    广州突发特大暴雨

    强降雨造成广州花都区花山和花东镇、增城区中新和永宁街、黄埔九龙镇等地出现严重水浸。初步统计,全市倒塌房屋172间,安全转移群众6925人,全市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据了解,造成广州这场特大暴雨的强对流云团,于7日0时起在花都局地生成加强并向周边发展,缓慢向东南偏东方向移动,严重影响花都、增城、黄埔、广州市区、番禺、南沙、东莞、清远清新、河源东源、佛山南海和三水,其中花都、增城、黄埔出现了特大暴雨(大于250毫米,主要出现在花都花东镇、花山镇,增城新塘镇、中新镇,黄埔九龙镇,白云石井街),主要强降水时段发生在2时-7时。

    根据暴雨云团移动路径和变化情况,广州气象部门发布了相应的预报预警,其中,花都0时49分率先发布花都降水天气提示,2时03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3时06分再次升级至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随后黄埔、白云、增城、广州市区、番禺也相继发出暴雨预警信号,并先后在不到3小时内将预警信号提升到红色。广州气象部门共发布了十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根据气象站网的监测,5月7日0时至14时,广州市共有232个测站雨量超过50毫米(占全市55%站点),其中123个测站录得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12个气象站录得250毫米的特大暴雨。花都、增城、黄埔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1小时降水,增城新塘镇录得1小时雨量184.4毫米(5时-6时),小时雨量历史排名第2(全省历史排名第1是2013年6月23日阳江市白沙镇1小时雨量188毫米),增城新塘镇3小时雨量382.6毫米,破广东3小时雨量历史极值(2014年5月17日惠州大亚湾3小时雨量339.4毫米)。

    单日降雨量方面,截至13时,黄埔区九龙镇录得524.1毫米,打破了广州市日雨量历史极值(2014年5月23日增城市派潭镇477.4毫米)。

    本次武警驻花都部队出动官兵265人、车辆20台、冲锋舟10艘赴花都区花东、花山镇抢险救灾,市三防指挥部调动11艘舟艇分赴花都区花东镇和花山镇、黄埔区九龙镇转移受灾人员。

    2010年5月7日凌晨广州市也出现过强降水,广州市1小时最大雨量99.1毫米,3小时最大雨量199.5毫米,24小时最大雨量246.5毫米。在那次强降雨中,广州市受灾人口32166人,中心城区118处地段出现内涝水浸,其中44处水浸情况较为严重。广州市近万个地下停车场中,有35个遭受不同程度的水淹。6人因洪涝次生灾害死亡。广州市经济损失约5.438亿元。

    暴雨特点

    1.雨强之猛刷新历史极值

    花都、增城、黄埔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1小时降水,增城新塘镇录得1小时雨量184.4毫米(5时-6时),小时雨量历史排名第2(全省历史排名第1是2013年6月23日阳江市白沙镇1小时雨量188毫米),增城新塘镇3小时雨量382.6毫米,破广东3小时雨量历史极值(2014年5月17日惠州大亚湾3小时雨量339.4毫米)。

    2.日雨量破广州历史纪录

    截至14时,黄埔区九龙镇录得524.1毫米,打破了广州市日雨量历史极值(2014年5月23日增城市派潭镇477.4毫米)。

    3.强降水时空分布集中

    本次突发暴雨从花都局地生成,然后加强并向周围发展,移动缓慢,强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特大暴雨(大于250毫米)主要出现在花都花东镇、花山镇,增城新塘镇、中新镇,黄埔九龙镇,白云石井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