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大暴雨破纪录 多地严重水浸

    昨日凌晨起,广州市多区出现大暴雨至特大暴雨。当天,广州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这场特大暴雨还打破了广东省3小时雨量极值,也刷新了广州日雨量历史纪录。

    记者从广州市三防办了解到,此次降雨强度大,强降雨已造成花都区花山和花东镇、增城区中新和永宁街、黄埔九龙镇等地出现严重水浸。初步统计,广州市倒塌房屋172间,安全转移群众6925人,广州市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广州突发暴雨破历史纪录

    造成广州这场特大暴雨的强对流云团,于7日零时起在花都局地生成加强并向周边发展,缓慢向东南偏东方向移动,严重影响花都、增城、黄埔、广州市区、番禺、南沙、东莞、清远清新、河源东源、佛山南海和三水,其中花都、增城、黄埔出现了特大暴雨,主要强降水时段发生在2时-7时。

    根据气象站网的监测,昨天零时至14时,广州市共有232个监测站雨量超过50毫米(占全市55%站点),其中123个监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12个监测站录得250毫米的特大暴雨。

    此次暴雨为何没有提前预报?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昨天在发布会上介绍,本次特大暴雨历史罕见,前期强降水信号征兆不明显。初步分析,主要是因为来自海上偏东和偏南暖湿气流突然北上,在广州北部交汇,不排除受珠江三角洲城市下垫面影响激发(城市雨岛效应),导致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

    广州大暴雨破纪录
    广州大暴雨破纪录

    目前,应对突发极端暴雨主要靠监测和临近预警。对复杂地形下的特大暴雨预报仍然是世界难题,这类暴雨形成的机理仍有待破解。

    花都过百间废弃房屋倒塌

    花都区是受此次强降雨影响最严重的区域之一。截至昨日13时,花东镇16个村水浸、花山镇11个村水浸。花都区被围困人员1380人,已全部安全转移,倒塌废弃房屋109间,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增城:接到227宗水浸报告

    增城区中新镇受本次特大暴雨影响,出现大面积的水浸情况。据水文部门数据,增城区雅瑶河11时左右出现出现达到十年一遇的洪水,永和河12时左右达到二十年一遇的洪水,金坑水13时左右出现达到二十年一遇的洪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