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暴雨直击 墙身浸了一晚忽然就倒了

    从昨天凌晨开始,黄埔区普遍录得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辖区个别山区出现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多条道路严重浸水,部分路段交通严重堵塞。广州黄埔警方500多名警力,携带冲锋舟、沙袋、救生衣等抢险救灾物资,全力以赴投入各受灾点的抢险救灾第一线,积极救助受灾群众。

    广州暴雨直击
    广州暴雨直击

    上午10时许,正在广汕公路镇龙路段疏导交通的交警大队民警,得知有一辆120救护车因水浸被困,民警随即联合医护工作人员趟入齐腰深的水中,及时将受困的车辆移至安全区域。

    中午12时左右,九龙镇当地村民反映五福塘附近农田有2名群众站在一辆即将被洪水淹没的汽车车顶上求救。在黄埔公安分局主要领导的现场指挥下,分局特警大队罗学东教导员及特警队员会同市三防办工作人员,在当地热心群众的自发协助下,冒着湍急的洪水,驾冲锋舟到现场营救。现场农田、池塘、深沟等地形交杂,特警大队民警踩进没胸的洪水中推着冲锋舟行走。经过1个多小时的营救,在洪水即将淹没汽车之际,救援人员从汽车车顶上将两名群众救下。

    在黄埔区各相关部门、各街镇的通力协作下,在分局全体民警、辅助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广州黄埔警方共处置各类水浸求助警情145起、交通堵塞警情123宗,安全救助转移被困群众270人,无发生人员伤亡情况。

    花都受灾村民讲述惊魂经历——墙身被浸了一晚上,忽然间一面接一面倒了。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来到花都区受灾最严重的村落之一花山镇。花山镇虽然此时已经停雨,但经过一夜暴雨冲刷,该镇天和村、洛场村、两龙村和东方村等多条村都已沦陷,出现不同程度的水浸。直到昨日下午2时许,洛场村仍有数十间房屋浸泡在水中,积水最深的位置有近1米深。

    住了几十年,从来没见过这么严重的水浸

    住在一楼的刘阿姨告诉新快报记者,这场从昨日零时开始下的暴雨,一直持续到了上午10时。凌晨四五点的时候,我和老公都睡得迷迷糊糊,忽然发现床垫都湿了,醒来才知道,整间屋子都被浸了,我马上拉着我老公跑到楼上躲避。住在一楼的刘阿姨告诉新快报记者,就在雨停后没多久,他们家后面的两间用泥砖砌成的老房子突然轰然倒塌。

    墙身被浸泡一晚上,忽然间就一面接一面地倒了,还好当时没人住在里边。刘阿姨对记者说,之后又有数间泥砖房屋接连倒塌,过程中很多相邻的房子也被塌下来的砖石撞坏了门窗,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同村的陈伯今年已经72岁,他告诉新快报记者,我在这条村住了几十年,从来没见过这么严重的水浸。陈伯表示,这次水浸之所以这么严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北面一处堤围出现决口,导致大量河水涌入村内。多名村民都对记者表示,由于家里大量电器、汽车和摩托车被淹,损失十分惨重,而且目前家里还是一片汪洋,有家难归。

    治安队敲锣打鼓通知大家转移

    与洛场村相邻的天和村同样出现了严重的水浸,村民小张告诉记者,凌晨2时许,有人发现水浸情况后立即通知村治安队,随后治安队组织人员敲锣打鼓、挨家挨户通知大家。还好被敲锣声吵醒,我们及时把车停了出去,把一些电器也搬上了二楼,才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小张说道。

    据花都区通报,强降雨造成流溪河花干渠花东镇天和村段约150米堤围漫顶;花山镇铜鼓坑两龙村段堤围漫顶约300米,缺堤25米;九湾潭西干渠永乐村段漫顶约800米。经全力抢险,漫顶的堤围已加高加固,缺口已填补加固至安全状态。

    记者直击

    增城:积水及腰 村民上二楼躲避

    昨日中午,记者在增城中新镇九和村看到,村道积水及腰,很多村民都只能去到2楼以上躲避,等待救援。

    中午12时许,救援人员通过冲锋舟进入村内,将被困村民逐一救出。据了解,中新镇镇圩地区受浸严重,受浸最深处的积水达到了2米高,约有200多名群众因暴雨被困,发现一处山体滑坡,房屋倒塌10间,无人员伤亡。

    黄埔:行车如行船 小车突熄火

    昨日上午,黄埔区普降大暴雨,九龙镇局部出现特大暴雨。新快报记者在九龙镇九龙大道一带看到,多条主要道路都有接近成年人膝盖高度的积水,路面行车如行船,其中,一辆白色小车试图通过积水时在路中间熄火,无奈之下,司机只能下车打电话求助拖车。

    消防战士奋战灾情最为严重的增城区中新镇

    20多名妇女孩子被扶背抱到橡皮艇上

    昨日广州消防启动应急救援一级响应,调派增城、花都、黄埔、萝岗、白云、番禺、特勤、战保8个大队,64辆消防车,7艘橡皮艇、2艘冲锋舟,341名消防官兵到场开展救援,并迅速成立由支队军政主官为组长的抗洪抢险救援指挥部。

    其中,增城消防大队从清晨5时30分许开始接警,到达灾情最为严重的增城区中新镇,连续作战先后在中新镇政府周边民房、九和村、丰鼎五金厂进行搜救。其中中新镇政府周边民房水位最高,局部区域水位接近2米,水流湍急,且多是妇女儿童被困。消防员一次次驾乘橡皮艇,用扶、背、抱等方式将20多名妇女孩子疏散到橡皮艇上。随后9时许到达中新镇九和村救出在瓦屋等老旧民房被困的群众15人(其中很多是老人),消防员为他们套上救生圈、救生衣,设置安全绳从被困位置趟水到达橡皮艇,然后驾艇疏散到安全位置。随后又在丰鼎五金厂救出工人近30人,到中午时分共计救出群众约65人。

    截至昨天下午4时,支队共接处抗洪抢险警情190宗,营救疏散被困群众523人。全市各受灾区域雨势减弱或转晴,内涝积水有所减退,除增城区、黄埔区抗洪抢险救援灾情仍在处置外,其他警情均已处置完毕。